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阅卷老师说:把这些细节做好 至少多拿20分!
2017-04-18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记得我高考出成绩那天,班群里好多人说,自己考完对答案得出的分数明明比出来的分数高多了,觉得很委屈。

  事实上,每年高考都会有这样的情况。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

  其实这是因为电脑阅卷比人工阅卷的要求更高。自从高考采用“电子阅卷”,对考生的书写规范和答题习惯就有了更多的要求。你知道吗,在计算机中阅读扫描后的答题卡,完全没有你亲眼看到的那么清晰。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了高考电脑阅卷的内幕,你就能让自己的试卷更吸引阅卷老师,分数自然就高了。

  一

  试卷扫描

  电脑扫描阅卷和直观的人工阅卷感觉是不一样的。之前我给大家看过几张图,让大家也做一回阅卷老师,看看这些答题情况,你能给几分。

  技术性失误

  试卷扫描中出现的问题一般都是可以避免的,如答题超出指定区域、字迹潦草、涂抹严重、选考题题号填涂与作答不符、答案不分层次……类似的丢分实在不应该,也得不偿失。

  1、不使用规定的2B铅笔,可能被误判为“空选”,造成失分。

  2、蓝色钢笔书写后,扫描字迹较浅,若无法辨认,容易误判或不给分。

  3、作图未使用规定铅笔,或下笔太轻,会造成扫描看不清楚,请慎重。

  4、语言表述需简明扼要,勿超出答题区域。

  书写规范性失误

  5、字迹潦草、字迹过淡。在计算机中阅读扫描后的考生答题卡,没有平时纸质阅卷那么清晰易认,加上高考阅卷时间短、任务重,因此字迹不清楚的试卷是不受阅卷教师欢迎的。

  6、危险的字迹,无法辨认,或容易引起歧义。

  7、解答题未化简到最终结果可能会扣多分;填空题以下三种情况未化简则全扣。

  8、千万别和阅卷老师开玩笑,情节严重者,本题即使有部分正确依然0分处理。

  9、题号填涂与作答不符。试卷中有选考题,要求考生在答题卡中将相应的选择题号涂黑,而部分考生出现答题内容与所涂题号不一致的情况,这样做,有可能导致0分。

  10、在网上阅卷中,超出规定区域的答案无效。还没想好便匆忙答题,以至于格式没安排好,超出了该题预留的答题位置,超出部分不得分。

  11、有的学生答案布局不合理,内容分成了几块。“分块”现象容易导致阅卷教师漏阅得分点,造成赋分过少的现象。

  12、答案不分层次,阅卷老师很难查找知识点。

  13、在答题卡上作图不清晰,要不过淡,要不就东一条线、西一条线,擦又没擦干净,显得很脏,这让阅卷老师很难辨识清楚。

  上图为物理卷,考生画光路图不用尺作图、光路虚实不分、不加箭头、不会作法线

  

  老师如何通过电脑阅卷

  一直以来,对高考的阅卷老师,我们总是有这样一些问题:老师阅卷会不会出差错?老师阅卷是不是纯看心情给分?老师万一给错了我分咋办,有人管吗?

  分数是考生们最紧张的部分,毕竟1分就能压过几千人,阅卷老师可是掌握着所有人的命运啊!到底他们是怎么阅卷的呢?

  为了解决大家的疑惑,我在下面介绍了阅卷老师的电脑阅卷过程,也许了解了老师是如何通过电脑阅卷的,你就能知道上面提出的问题的答案了。

  - 1 -

  流程

  由于高考全部电脑阅卷,阅卷老师是接触不到试卷的。试卷在之前全部被扫描了,然后按照题型和题号,试卷图片被切割好。每个小组负责阅考生试卷的一部分。

  在阅卷之前,阅卷人得先做一遍,然后考试院的人过来讲解,特别是那种需要多个步骤的大题,考试院都会详细解释答到哪一步给多少分。

  之后就上机操作了。试卷图片传过来的时候是先上一个服务器,然后由服务器随机将考生的某部分解答传给2个阅卷人,这2人给出阅卷分数后再汇总到服务器上。

  - 2 -

  主观题与客观题评分的不同

  客观题为选择题,一般填涂在答题卡上,由机器扫描后自动评分;主观题为填空题、解答题,由机器扫描到电脑后,评卷老师对着电脑屏幕人工阅卷打分。因此,评分中存在变数的部分,往往都是主观题。

  - 3 -

  每道题由2~3位老师评分

  高考评卷时,每道题一般由2位老师各自评分,称为正评。评卷开始前,会在电脑系统中设定一个允许范围内的误差,比如1分。如果两位老师评分在误差范围以内,则视为有效,得分按平均值来计算;如果评分超过允许的误差,则试卷提交给第3位老师进行仲裁,以决定最终得分。考试按不同题型分类,允许误差的范围略有不同。

  - 4 -

  控制阅卷人的错误率

  此外,服务器还有计算错误率的功能,就是对于那些挑出来上考试院老师电脑的试卷,按照考试院老师的答案来评判阅卷质量,服务器可以将这个数据对应到阅卷的那个人,如果准确率太低,这个阅卷的人会被要求休息或找来谈话。

  

  17个得分要点

  在这么高强度的改卷现场,评卷人一目十行,1秒看过800个字,怎样的试卷才能在这短短的时间内让阅卷老师心动呢?我从一些曾经担任阅卷老师那儿了解到,以下17条得分要点能帮助我们给阅卷老师留下好的印象:

  书写工整,卷面整洁

  1、考试时统一要求学生使用配套的0.5mm考试专用水芯笔,避免笔迹过淡或过浓导致扫描不清晰。

  2、字可以写得不漂亮,但一定要字迹清晰,保证老师能看清楚。

  3、尽量写楷书,少连笔。

  4、字要写得稍大且重一些。

  5、作图题要本着清晰、干净的原则,该用尺子的地方一定要用尺子,线条要重些,但又不能让其看起来显得脏。

  安排布局

  6、需要一大段文字时,要有条理,想好了再动笔。

  7、先确定需要书写的要点个数,尽量细分,用分号或①②③④等符号清楚表述。

  8、规划好答案的整体布局,先写什么,再写什么。

  9、在书写前对答案打好草稿,然后从左上角往右下角书写。抄录时要格外认真,抄录后要认真核对。

  10、在规定的区域答题,否则是做无用功。

  11、别写串题,一旦写串了,估计那道题只能得零分了。

  解题规范

  解题表述的总原则是:说理要充分,层次要清楚,逻辑要严谨,语言要规范,文字要简洁。

  12、表述要规范,使用专业术语。

  分配时间

  13、先易后难。合理安排时间,在考场上“时间就是分数”。

  14、慢审快解即审题要认真、细致、舍不得花时间;做题要快,不拖拉。

  15、先列式后计算,步骤严谨。

  16、对于要利用繁杂计算才能得出的结果应大胆舍弃,要把时间花在列出能够得分的短式上。

  认真审题

  17、答案往往在题目中。对于语文试卷来说,读准题目的要求是非常重要的。

  总之,答题规范、速度、书写一个都不能少。最好要让你的解答象“诗”一样分行列出,简捷而美观。

  而关于书写,平时应该怎么练?一个字:慢。

  如果你平时字写得丑,卷面糟糕,那么你写字一定要写得慢,考前可以找几个题目,强迫自己慢慢的写字,一笔一划地写字。放心,写字的速度跟完成整张试卷的速度没有太大的关系,答题速度多取决于你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你思考的速度。

  虽然高考电子阅卷已经实行多年,但在每年的考试过程中,仍然有很多同学因为不使用正规的2B铅笔、书写不规范、答题的不良习惯等被扣分,甚至完全失分。因此,大家在平时的练习中要注意这些细节,保证会的地方不丢分,不会的地方尽量拿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