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填报志愿再不决定 等成绩出来就晚了!
2017-04-19
人们家庭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高考后填报志愿的时候,考生可以根据以下顺序去思考如何填报:

  1

  高分怎么选

  近年来,高考制度不断改革,不再是盲目的估分填报志愿,而是知分填报志愿,这样就使高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更有了底气,选择学校也更有了把握,也大大降低了滑档率。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可选择的学校相对较多,可在985、211、双一流高校中优先考虑专业,再选择学校。因为成绩较好,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较热门的专业。

  2

  不高不低怎么选

  高考成绩不错的考生,建议首要考虑选择一所人文环境优越、优良历史传统的大学。此类学校游走于中国名校边缘,或者就是名校。例如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这些城市,同一所高校各专业录取分数线各不同,例如,热门专业经济学,录取分数较高,这时可以考虑报考该学校的冷门专业,比如考古学,就是为了进入一所优秀的大学。

  在大学深造的目的主要是完善自我,培养适应这个社会的能力。一所有着赫赫历史的高校具备培养人才的环境与资源,学校各个专业的学生均在世界观和方法论上可受到熏习,提升自我,学生在学校中也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未来进入社会后携手并进。

  「 小案例」

  一名来自河北的文科考生,2015年高考总分612分,成绩不错,但和顶尖名校以及某些热门专业还有一些差距。于是报考了暨南大学的旅游管理专业(高尔夫管理方向),属于名校的冷门专业,录取分数较低,他也如愿以偿的被录取。目前他正在考虑在期末考试中考取高分以便转专业,这就叫“曲线救国”。

  3

  中下等分怎么选

  高考成绩处于中下等的考生,建议选择社会热点专业,方便未来就业。此时学校的选择显得不那么重要,因为分数的限制,学校的选择范围很小,也并没有什么实质上的差距。这时候,选择一个比较热门专业比如会计、计算机专业。

  学生可以在一所普通大学专心就读,无论日后是工作还是考研都很有前途。但选择的高校一定要相对治学严谨,成绩中下等的学生大多自制力不高,需要在一所治学严谨的高校中熏陶。比如,山西理科一考生,15年高考过本二线十分,他没有选择三线城市二本院校的兽医专业,而是选择了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一所三本学校就读金融学专业,他个人认为未来整体发展前景比兽医专业更合适一些。

  4

  另辟蹊径

  此外,对于一些填报志愿没有达到预期的同学,可选择另外一种“曲线救国”的方式——选择一所考研率较高的学校,通过考研或者考博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比如曲阜师范大学,每年考研率高达20%左右,是有名的“考研培训班”。

  .

  无论选择怎样的大学,都记得一定要趁这个阶段多读书,读好书。读书和接受高等大学教育,能拓宽你的学识涵养和眼界,能让你的未来有更多的选择。

  可以选择有意义的、有尊严的工作,会让你快乐。

  而这一切,很难靠不读书获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334549286 2019-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