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北大哈佛学霸学以致用 修民宿重建四川灾区
2017-04-19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几名高校学子因历时四年帮助四川雅安雪山村震后重建,为当地设计并建造出了特色民宿在网络上走红。这几名学子就读于清华、北大、哈佛等国际顶尖院校的建筑专业,当时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号召之下,提交设计方案并自愿无偿来到雪山村帮助重建,而今这个曾经的废墟乡村因当地的特色民宿而远近闻名。

  学子们的无私奉献行为受到不少网友的称赞,而不仅是美好的品行,这些学霸们对专业知识的学以致用能力也让不少人叹服。除了建造民宿,还有不少高校学子也在各领域身体力行地实践着自己的专业能力。

  土木工程学生的“危房检测义工队”

  头戴安全帽、身背工具箱,手里还拿着仪器对有“古老历史”的危房敲敲打打,这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土木工程和建筑学学子在假日或休闲时光里常干的善事。该学院在16年的4月份正式成立了“危房检测义工队”,组织学生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深入老街区为住户进行房屋安全系数检测排查危房,并向老年住户们普及房屋常识。

  现今这支大学生“危房检测义工队”已经在温州成功检测各类房屋2300余间,与多家建筑公司也合作建立了实践基地。学子们在危房检测和考察过程中发现问题不但可以跟这些建筑公司责任方直接进行沟通,也可以通过提供数据给政府的方式来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理工设计生的“Warm再加热餐盒”

  在山区的学校里每当中午开饭时,由于条件的限制,很多学生都只能吃从家里带来的冷冰冰的午餐。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郑州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林昌坤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并经过多次的山区调研考察、咨询专业人士,设计出了一款“Warm再加热餐盒”。

  这个餐盒是运用发热的化学物质无水醋酸钠来释放能量进而加热饭菜,并且这个设计与市面上的加热设备相比不仅价格低廉、可重复利用,还十分环保适合山区孩子使用。这项设计也让林昌坤收获了具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国际顶级设计大赛iF的设计新秀奖,如今的他正在申请产品专利,想尽快与爱心企业合作把这个餐盒投入市场。

  结构设计热爱者的“筑梦桥”

  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大四学生杨仕林,从小热爱结构设计,曾是2015年全国安全保护项目大赛的冠军,但真正让他实践自己对于结构设计的那份热爱,是在2016年参与的一项桥梁建设工程里。这个项目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杨仕林和几位来自清华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的同学一起,为贵州遵义的乡村修建了一座“筑梦桥”。

  当时收到“造桥”邀请时,杨仕林正在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但作为一个从重庆农村里出来的孩子,他十分清楚这座桥对于当地上学娃的意义。为此,他二话不说来到了这个遵义乡村,与当地的工程队一起进行高强度的劳作,头戴安全帽接力搬运水泥钢筋、在冰冷的水下清理河道测量桥墩的位置,这是他的例行工作。如今,这座承载着希望的“筑梦桥”已经修建好,而对于杨仕林来说这也是他的梦想筑造桥。

  就如陆游所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子们在实践中把自己的知识学以致用的过程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和提升了他们的专业水平。看完这些学子的经历,你是否也想好要怎么利用自己的一身专业才华来施展抱负了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