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生千万别贪心 用100%的精力紧抓80%的分数
2017-04-20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的高考试卷的难度都会遵守一定的规律,一般是3:5:2,也就是说,简单题占30%,中度题占50%,难题占20%。综合来讲,出卷人的目的就是把普通考生与学霸区分开来。既然是普通考生,那么就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30%的简单题和50%的中度题上,再有能力的情况下攻一下20%的难题,如果攻不下来,直接放弃。

  而上面提到的80%的题,其实按理讲,普通学生只要心细一些,胆大一些,完全可以拿到这样的分数。许多普通学生不是说不聪明,也不是说不会做题,而是因为总想什么都得到,总想把所有的题都做完,总想一分不落地拿到,结果导致丢分失分的现象相当严重。有些高考生甚至把精力放在20%的难题上最终导致前面的简单题和中度题都丢分十分严重,这便是得不偿失了。

  所以,建议大家在高考的时候,多花时间在中度难度的题上,简单题自然就不用说了。而难度的题,则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来做,如果毫无头绪,则完全可以放弃,千万不要把时间耗在难度题上。如果有这时间,还不如回头去好好检查检查一下简单题和中度题。

  每年的高考试卷的出题者其实目的并不是为了把高考生的成绩卡住,他们的目的是检验每一个考生多年来的学习成果。而实际上,高考出卷者出的题,其也是有规律的,试卷的内容也是应对了上面出题的规律。80%的内容是完全符合普通学生的应试能力的。而80%的考生也是能做出来这80%的题的。

  当然为了能让考生们百分百地认清楚自己,也要看一下你所在的高中是什么性质的学校。例如,你是市重点,还是区重点,还是普通高中,当然也得好好分析一下你所在的学校在你所在的市或者是省分的排名,以及你在你学校的年级里的排名等等。这样,你就能大致推算出来,你是处在考生中的哪个位置。一般考生的位置是70%,优秀考生则是在20%,异常优秀的考生则是10%。所以,用这种简单的办法,就能预测你的高考成绩的位置。

  高考本身就是多考基础的。所以,如果基础不好的同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改变:

  一,基础题一般占120分,考生只需要把这120分抓到手里就OK。争取简单题一题不错,中度题略失分数。这样一门功课的成绩就会维持在110分以上。

  二,改变做题的时间和顺序。千万要记得,难题快速浏览后,如果没有思路,立刻放弃,千万不要揪在难题上出不来,否则就浪费了宝贵的时间。一定要相信,你不会做的,可能比你差的同学也做不出来。

  三,一定要留出一定的时间回头做检查,因为检查的时候,人会比做题的时候略冷静沉着,才能更大程度地发现之前的粗心或者是错误,才能得以更大限度的纠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