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不上大学到底有什么不同? 影响了哪些?
2017-04-24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就业前景

  学历的高低不等于成就的高低。但在初次就业的时候,你的学历决定了你大致能从事哪个范围内和层次内的工作。学历不同,初次就业的工作层次、工资层次是不同的。大学起码给了你一张文凭,有了这张文凭,你才有资格到那些大公司和政府机关应聘。或许上大学不完全是为了找工作,但一定会拥有更多的就业选择与机会。在当今就业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如何占有一席之位——提升自己才是最关键的选择。

  【2】毕业收入

  也许你会发现,刚毕业的大学生工资其实并不高,甚至可能还不如已工作几年的高中毕业生。但拥有大学学历的人,即使起步收入不高,但他们在大学中积累的知识、能力、资源、人脉,会在整个职业生涯中起到重要作用,从而使收入的增长速度越来越快,从而拉开与高中毕业生的差距。每年的工资调查也都说明,学历高的人,平均工资高于学历低的人。

  【3】生存环境

  这仅仅关乎金钱吗?不是,是对生活的选择。是卧眠七尺还是家居宽敞,都看你每天的努力。总有一天,你会独立。现在揣梦想,明天扛生活。你会说我不上大学即便给人打工也能吃香喝辣,可是你却没有打卡下班与同事小憩一番的那种闲适。毕业工作,你的能力会将你分配到不一样的城市,环境如此,环境如彼。考上大学,真的可能是你一生的分水岭。

  【4】个人能力

  大学是象牙塔大学也是熔炉,在这里我们积累着自己步入社会前的资本,不论是专业知识还是人际技能。屋基的阔度,决定顶尖的高度。我们在大学就是在打基的过程。在这里学会思考,学会选择。大学是一个平台,培养我们的多种能力,在追求一个好出路的同时,能够锻炼自己的独立思维和创造力,提升个人能力,有自己的格局,有对待生活的态度,找到自己的兴趣,学会为自己负责并能付诸实践。

  【5】社会层次

  好的大学,决定了你的人生格局、你的社会层次。也许你听过几个“仅凭初中学历就跻身百万富翁行列、大学辍学却成为亿万富豪”的故事,甚至很多人将“读书无用论”奉为圣经,期待自己也能不读书就赚到大钱。你只知道,乔布斯和比尔盖茨从大学辍学后创办了传奇企业,而你不知道的是,他们早已就有了专注的领域,辍学以后也针对性的专业持续学习,并没有扔掉知识和书本睡大觉。更不要提比尔盖茨的父母给了他最初的资金,促成了第一笔生意,以及从小就有的知识、技能的熏陶。现如今,如果仅仅止步于高中文凭,就很难在社会中维持生活。倘若不去读大学,那么一场大学教育可能带给你的各种“软资源”,就会与你失之交臂,更不要说获得事业和人生的成功。

  【6】知识水平

  知识所带给你的,不只是精神上的熏陶,更是物质条件的富足,还有看不见的,比如,品味、修养等。现在,挣大钱越来越需要知识。没有知识,可以做小生意,做不成大生意。经济社会的高端产业是金融与投资业,没有知识的人,是做不来的。没有知识的人,只能在低端产业徘徊。

  【7】视野见识

  还记得中学校园里地图上写着的“放眼世界”吗?你的努力决定你的视野。上了大学,你会增长很多见识,认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的同学,你的眼界开阔了,视野开阔了,心胸开阔了,未来之路自然跟着开阔了......

  【8】后代教育

  你上不上大学,将会影响你的子孙后代。为什么?你的文化水平将影响你的教育水平,同时对你的孩子的一生产生重大的影响。我们不能说没有文化的父母就培养不出好孩子,但是有文化的父母能给孩子带来更多的和更大的帮助!总体来看,有文化的父母的孩子比没有文化的父母的孩子生活得更好,当然不排除个例。当然,你不会希望你的孩子以后在碰到学术问题上向你请教的时候你一概不知。你还可以跟你的孩子一起学习,一起享受学习的乐趣!

  【9】个人价值

  大学只是人生阶段的一个过渡,并不代表着一个人的前途,但也不可缺少。人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非只是一个过场,校园里面给予个人的并非只有技能、知识等,还有个人的价值观、情怀、眼光、思想等,在体验大学的生活中实现个人价值。

  【10】社会资源

  好大学不仅教学质量高、硬件条件佳、社会声誉高,而且校友资源广,也会在精神境界、人脉广度、社会软资源等方面上,给予学生很多的支持,帮助他们在日后的职业生涯中获得更多机会、走得更远。当前社会有很多不公平之处,确实,在找工作当中,关系、金钱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也有很多跟我们一样的、需要完全依靠自己的同学。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