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志愿填报 教你如何早准备
2017-04-24
新浪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俗话说:高考考孩子,志愿考家长。每年都会有为数不少的家庭,因为志愿填报失误而遗憾甚至悔恨不已。

    究其原因,不外乎有以下四点:

  一是孩子的生涯规划不清晰,家庭内部意见不一,对未来的发展没有相对明确的方向。

  二是对专业或院校了解不充分,出现选择性误判。

  三是对志愿填报规则和技巧缺乏研究,院校或专业的填报结构性失衡,致使孩子高分低就、掉档甚至落榜。

  四是不熟悉高考录取流程、不重视院校招生章程,信息遗漏、填报失当。

  鉴于高考后时间紧张,为避免无谓的失误,王老师建议各位高三家长从现在开始,就应了解志愿填报各方面的知识,着手准备孩子的高考志愿。

  志愿填报前解决五个问题

  如何在高考后至志愿填报截止之间这短短20天时间内合理准备好志愿,王老师向各位家长提出五个方面的建议:

  首先是解决“做什么”的问题。要对孩子进行全面的职业心理测评(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职业性格测试等),以此为依据,结合家庭资源等情况,选择适合的专业方向以及职业发展道路。

  其次是解决“学什么”的问题。要根据孩子的专业方向,了解相对应的大学本科专业。

  第三是要解决“哪里学”的问题。要结合孩子大致分数(位次)区间,综合地域、院校归属与层次、往年录取分数(位次)等因素,框定目标院校的范围。

  四是解决“谁去学”的问题。要在充分尊重孩子选择的基础上,力求达到家庭意愿的统一,父母不能代办、包办。

  最后要解决“能去学”的问题。要全面了解掌握志愿填报政策、批次设置和院校录取规则,填出一份适合孩子的个性化志愿方案,并能被目标院校顺利录取到所选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