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二模260分到高考572分 他的经验也许能帮到您的孩子
2017-04-24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01记住,没到最后一秒,不要放弃!

  说说我个人的学习情况:我们学校3月5号摸底考试,7号成绩出来,我只有260分。这对于在高三“混日子”的人再也正常不过了。并非我没有努力,只是坚持的时间太短。

  望着拿到手里的试卷,想着回家怎么给父母解释。每当想到父母忧心的眼神,我就感到揪心。看着夕阳,也像我的成绩单一样鲜红。

  晚上,父母看到成绩单的时候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忧虑。父亲告诉我:考不考上大学不重要了,他已经帮我找到一份工作,在当地一家工厂当小工,我毕业就可以去了。

  学个几年可以做大师傅,待遇还不错,我当时就蒙了,虽然我的成绩不好,可是我还记得当初最要好的几位朋友相约同聚大学的誓言,忘不了高三那些为理想奋战的日日夜夜。

  我暗暗发誓,一定要考上大学——为了我,也为了担心我的父母。

  02认识自己的缺点

  7号晚上我第一次静下心来分析自己的不足:为什么书看了就是没效果,为什么题目做过仍然会错,为什么有的知识点我知道但不能解题。我发现自己在学习上有3点问题:

  >>>>没有目标,不能坚持不懈

  每次制定的学习计划照着做两三天就不能坚持下去,等过几天再看,这时候前面的东西也忘得差不多了。

  >>>>做题缺乏针对性,很少总结

  我平常做题只管做多少,不去选择难度同时也很少对某一考点或题型做针对性的练习。这直接导致我对知识点的把握不到位,对自己知道的薄弱处不清楚。

  >>>>看得多,动得少

  有句话叫做“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看书的时候很少进一步去理解知识点的内在联系,所以原来不会的现在还不会,原来错的也一直错下去。

  认识到自己的缺点之后,我开始针对不足之处做相应的计划。我将以前考过的各科试卷都看了一遍,发现了每一科目有不同的漏洞。

  语文:基础知识和阅读理解不太好

  数学:选择题、填空题命中率低,大题后面的3个题不会做

  英语:基本不懂

  03寻找解决方法

  既然找出了问题,就想着找解决的办法。

  我将语文的基础知识手册和阅读剪成3本,每十天换一本。看基础知识手册当看书,阅读素材着重理解其中心思想。这样我的基础知识和阅读作文水平都有提高。

  数学:每天做3套题目,只做选择题和填空题,时间控制在2个半小时内。第二天都将昨天做错的题目看一遍,3天、一周后再分别看两遍。这样我的数学解小题的速度和准确率快速提高。

  英语:每天做一套题,将不认识的单词记录下来当晨读材料,每天记半小时。

  04制定冲刺方案

  接下来的一个月我都用这种方法复习,4月5号摸底考试,成绩出来,我的成绩由260飞跃到410。我从班上倒数第3上升到倒数第10位,有了明显的效果,这时我更兴奋了,开始制定第二个阶段的冲刺方案。

  语文:基础知识手册每十天重点掌握,作文素材每天精读5篇。

  数学:将前面的选择题、填空题加上后面的四道大题一起重做一遍。最后两题不做,第二天复习。

  英语:每天一套题,每个题目的语法、句型和短语一定要搞清楚,做题的题记录一遍。

  用这个第二阶段的方法坚持学习一个月后,5月5号考试,我的成绩再次突破到510分。这时候我在班上的成绩已经是前20名。在湖南省,这个分数想要上一般本科还是有困难,更不用说重本了。

  我深深地理解到坚持不懈和制定计划的重点性,在最后一个月里面,我终于跟上了老师教学的脚步,一边不停地做着各式各样的练习,一边将近两个月每天的错题当成武侠小说看得津津有味。我已经入境了。

  与些同时,最后一次模拟考如约而来,可能是为了给大家保持高考的信心,这一次考得比较容易,我拿到了598分,一举进入班上前十名。

  期待已久的高考来了,凭着3个月的奋斗,没有一天休息。我,终于拿到了人生最重要的一张通行证——高考572分。这个分数足够我进一所重点本科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