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解读高考填报中“大小年”注意事项
2017-04-25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录取排序中一分一档的事实,印证了正确理解与准确掌握往年每所院校的录取分数,是合理选择、科学填报的重要基石。在志愿填报中不少考生与家长不了解使用分数线的技巧与方法,仅仅停留在表面上就分论分,依分数选院校,挑专业,忽视了分数线背后隐藏的规则,结果高分低报或低分高报或高分落榜,让孩子十二年的苦读换来的分数付之东流。其中重要的规则之一就是“大小年”的问题

  什么是招生“大小年”

  招生“大小年”就是某个院校不同年份的报考人数很不稳定,起伏很大,导致录取分数忽高忽低,走势无常。 如山东财经大学,2015年报考的人很多,录取分数线被抬得高;到2016年,不少考生看到山东财经大学上一年分数线偏高而不敢填报,其分数线也就随之下降。 其结果是,山东财经大学报考人数和录取分数线在不同年份起伏很大,于是就形成了高校招生中的“大小年”。2017年的考生看到2016年的录取分数不高,可能报考的人又多起来,分数线自然又会升高,如此循环往复。

  “大小年”形成的原因主要是考生迷信上一年各高校录取分数线所造成的。参考“大年”和“小年”其实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一定的帮助。一般而言“大年”“小年”是相隔一年或两年交替出现的,但并不绝对的,只能作为一种填报志愿的参考。导致高招出现“大小年”现象的原因,除了受上一年该校录取分数线的影响以外,同时也与该校当年招生计划投放数量、招生宣传力度、几十万考生的志愿填报情况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如2015年同济大学在山东的招生宣传力度就很大,招生组到山东省的外国语中学、省实验中等多所名校与考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结果很多优质生源报考了同济,该校当年的分数线被抬得很高。所以,考生要避免遭遇“志愿扎堆”风险,单凭简单依靠寻找所谓“大小年”规律作为志愿填报依据,是远远 不够的,必须综合分析,全面考量。

  出现“大小年”的学校是高分段考生追逐的“三热”院校,如热门地区、热门院校、热门专业的北上广深(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 的高校。从近几年考生志愿填报情况可以看出,越是处于热门地区,招生计划数越少的高校就越容易出现“大小年”现象,如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名校较为集 中的区域最为明显。不是每所学校都会有“大小年”现象,同一所髙校在某省市可能有“大小年”,但在另一些省市就未必有这种现象。像北大、清华等名校每年报考的人很多,录取分也最高,一般就不存在大小年现象。

  2。识别方法

  (1)最明显的标志就是观察高校的录取分差(录取分数与控制线之差),录取分差大说明是“大年”,录取分差小则说明是“小年”,从他的连续几年的录取分数对比中便可看出来;(2)通常情况下,看“大小年”还要关注录取比例,(3)从报考情况上来分析,报的人多说明是“大年”,报的人少则是“小年”。

  3、注意事项

  “大小年”现象虽然客观存在,但只能视作是一种人为造成的现象,报考时对高校有无“大小年”应予关注,但不能机械照搬、套用公式。比如,如果某 校“大小年”现象明显,2014年恰遇“大年”, 2015年报考的人数可能会少些;相反若上一年是“小年”,今年可能就会是“大年……但若这样想的人多了,可能反其道而行之,填报志愿与打战布局一样,需 要理智决策、科学选报。另外,对于一些院校上一年新开设的专业,如果在当年的录取比率都小于1,那么来年报名人数很可能会大幅度上升。对高校新开设的专 业,也有可能因为报考人数不多而遇到“小年”,考生以些作为填报的参考依据时要合理利用。

  比较科学的方法是针对高校近三年录取比例的变化趋势,参考使用院校连续三年录取的平均分,可以有效地避免志愿扎堆的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