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文综怎么学?
2017-04-25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文科综合的训练很重要,而训练要以训练真题为主,不要做模拟题!不要做模拟题!不要做模拟题!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文科的三本《五三》一定要做,最好逐本同时刷完,随进度来。当然不必题题做,以真题为主,模拟题做做选择题就行。

  同样的,历年的试卷也要做,并且要以考试的时间严格限制,最好给老师批改。总之就是以考试心态对待。

  为什么不推荐做模拟题,因为模拟题不规范。文综毕竟是人文社科,有些题目出得完全无逻辑可言。更何况,你平时训练了那么多,有见过谁拿真题直接训练的?平时的联考自考,那个不是模拟题?还用自己再找庸人自扰?

  以全国卷为中心,是因为全国卷的出题是最规范而严谨的。地方里面,有安徽卷这样的烂卷子存在,烂卷子就别做了。什么题目质量好,问老师。

  题目要反复做,反复分析研究,看答案具体分析后再多做几次,看看自己养成不养成得了真正的思维。平时的考试,自己的真题训练,出了错误先看答案,自己推导一遍。如果实在理解不能,找老师,找年级里最好的老师,如果能一题多问,听听不同的见解也不错。

  至于积累,政治可以关注时政,历史可以看看专业书籍,地理勤看地图勤画地图。

  历史书推荐:《中国史纲要》(翦伯赞),《新陈代谢》(陈旭麓),《国史大纲》(钱穆,若是觉得自己有余力可以看)。不要担心自己三观被洗,早洗总比晚洗被垃圾如阿姨之流洗强。

  地理:一本综合地图册不离手,无聊就看看。再无聊就画,你甚至可以按现实地理规律画个虚构世界!

  文综的学习和答题,根子还是落到“理论实际相结合”之上。

  文科的知识点太多了,政治如此多的理论,历史如此多的事件,地理需要对于全球自然人文了然于心。这些当然要掌握,但仅仅是死记硬背就能解决吗?当然不行,现在的文综题目愈加灵活,材料层出不穷。君不见那些成绩卡在瓶颈的同学们,认为是自己努力不够,大早上疯狂机背知识点。其实他们够努力了,就是用错了方法。

  具体的知识点,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从题干中截取材料,把它与我们的知识点相对应。我们作答的语言,不必一板一眼与教科书严丝合缝,但至少,基本知识点不能错,要讲清楚材料里哪里与知识点联系上了,如何体现出知识点的内容。这就是解读材料,理解知识点的能力。

  读材料是一个大问题,因为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读懂材料反映的信息并迅速与知识点相对应。但材料的叙述中肯定透露出了信息,如政治,就要找出材料中的行为主体以及其行为,然后具体对号入座;历史,从材料的叙述中迅速归纳,使用标准而成熟的知识语言回答;地理,从图标材料中提炼出自然人文信息。总之,就是以规范的知识语言来加工材料中对应的信息——返回到知识点上。

  其实材料只是一个载体,看材料的最高境界就是迅速对号入座,然后返回到知识点上,加以结合。大抵类似于中医看病,从症状分析出用药,然后从一个一个的抽屉格子里找对应的药。

  以上就是我认为的答题的具体思路,但文综的学习靠教材也还远远不够。文综说到底还是要看积累,积累什么?政治还是看答题技巧,历史要积累历史史实及其叙述,地理要积累各种自然人文信息,而做题目积累的经验更是必不可少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