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现在的高中太累了 从学生、老师到家长!
2017-04-26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早晨5.30起床简单洗漱,早点吃不吃的6点到教室晨读,7点跑操8点上课……11.50下课,12.30吃完午饭,赶紧的休息。13.30起床14点上课……17.50下课吃晚饭。18.30上晚自习中间一节课后再一节晚自习到22点下课,22.30分熄灯!俗话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但这个努力法,孩子确实有点受不了。另外我觉得增加学习时间不见的效果好,熬的孩子上课就犯困能记住东西了吗?我大约算了一下孩子每天在教室的时间为9个小时,课间休息吃饭跑操等8小时,睡觉时间为7小时!孩子真是太累了!

  以为即将高考的高三学生在自己的课桌上写道:荆棘鸟一生只有一次歌唱,那是它最美的歌唱。

  现在的高中生压力真的很大,也很累,因为太累,很多学生竟然选择放弃了自己的生命……

  2016年,河源市第一中学高中部一名高一男生从宿舍楼坠亡,留下遗书说“高中生活才开始就要结束了,感觉自己很累,感谢师生平时对我的照顾”。

  2014年11月27日下午,哈尔滨市第九中学的一名高二年级男孩,留下一纸“我走了,我太累了”之后,从学校教学楼上一跃而下,经抢救无效身亡。

  高中到底有多累?

  其实,从考生到老师家长

  每一个人都很累……

  高中生累!

  超过70%的学生没有业余时间

  关于校内正常学习情况,调查表明,学生早出晚归的作息时间超过上班族。郊区县学生在校学习时间超过12小时; 市区学生在校时间均超过8小时。超过70%的学生认为自己基本没有业余时间,超过60%的学生表示尽管自己花费了大量时间学习,成绩仍不理想。

  54.6%的高中生参加校内外补习

  关于校内外补习情况,调查表明,补课现象不论是在市(省)级重点校还是在一般校都很普遍。补习科目主要有数学、物理、化学、英语。被调查学生中,有54.6%参加校内补习,其中补差的占37%,提高的占63%。有近25%的被调查学生参加校外补习,大多数学生每周补习1-2次,每次2小时。半数学生参加补习并非出自个人的学习愿望且对补习的效果并不认同。

  近90%的学生存在考试焦虑

  对待考试的态度问题,70%的学生能将考试看成检查督促自己学习的手段,78%的学生很在意自己的名次,69%的学生考试信心不足,但尚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另有60%的学生担心考不好,原因主要来自学生个人和家长,其次是教师。近90%的学生表示他们存在考试焦虑现象。

  68%的学生不满意自己的成绩

  学生普遍对自己的期望颇高,80%的学生认为自己学习目标明确,63%的学生有自我规划。而37%的学生不满意自己的毅力、自制力,68%的学生不满意自己的成绩。半数学生认为家长对他们的尊重、期望、沟通能融洽与他们的关系,但也有20%的学生不在意与教师、家长的关系。90%学生感到压力很大,34%的学生有厌学、畏学情绪。

  高三的老师累

  高三老师,累!

  随着高考的临近,日子一天天的数过去,高三老师,就像怀胎的女人,不知道肚子里是什么货,是爷们,还是姐们?是天兵天将,还是虾兵蟹将?是金枝玉叶,还是粗枝大叶?

  走路得小心翼翼,复习得轻重缓急,基础得好好的打,营养要适当的加,既不能兴奋过度,也不能抑郁有加,安胎、护胎、养胎,就为了一朝分娩,公公欢喜,婆婆高兴。

  学生的目标都在后面的墙上,家长的眼睛也印在墙上,社会的满意度也在墙上,墙上就是生命线。但谁有戏,飞进清华园,爬上未名塔;谁有本领,本一、本二;谁没戏,陪太子读书,竹篮子打水。老师心里一本清帐。

  但死马也要当成活马,保不准把死马医成了黑马,江山易主,横扫千军,获得状元。不过我们得提前教育好孩子啊,先感谢国家,不感谢爹妈。

  天天忙得屁滚尿流。有戏的不能太管,没戏的不能不管,有权的不能得罪,贫困的需要关怀,一定要抓好两头,回过头还要兼顾中间。有侧重却不能流露出侧重,有重点却不能暴露出重点。一碗水要端平,一颗心要放正,心累!

  总之,高三老师,最好要做保姆,做面人,做变形金刚,做超人,做学生肚子里的蛔虫,做哈利波特,做最棒的魔法师,做哆啦A梦,口袋里的东西应有尽有,要我怎样就怎样,需要什么就有什么。

  否则高考下来,你肯定“三光”:奖金扣光、荣誉丢光、名声死光光。人要脸,树要皮,这“三光”谁能受得了?校长不看你拯救了几个死硬分子,社会不管你做了多少思想工作,家长不满意你完成了多么奋斗指标,他们只管你考上了多少学生。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人的欲望面前,神也是无奈的。遗憾的是高三老师不是神。

  非但不是神,而且命运被一只无形的大手抓住,突然间名额就被拿走了3.8万。高三老师在百米冲刺的间隙,隐约听到了这一消息。搞什么鬼?3.8万,像老王给杨绛送的大鸡蛋,这个数字多得数也数不清,这如何是好?原先给学生信誓旦旦的预测很可能打了水漂。高三老师又成了十恶不赦的骗子!于是,剧本早就写好,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所以啊,亲爱的高三老师啊,繁忙之余,千万要学会自娱自乐,自得其乐,否则就会担心死,过劳死,被烈士。

  高三老师,累!

  学生累,教师苦,岂不知家长还累,常为孩子的衣食起居,负面情绪心力交瘁,常泪奔!高三的家长也累……

  高三的家长累

  据统计

  全世界总共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没有哪一个国家的人

  会比中国高考家长更累

  这种累叫

  不想,输在起跑线上

  高三期间,看着教室里人头攒动

  心想这么多孩子,老师顾得过来吗?

  于是逢年过节偷偷送礼

  隔三差五,给老师发个微信

  “老师,我家孩子皮,您多关照一下”

  这种累叫

  这道题,我也不会做

  每天,看到孩子作业错了一大堆

  心想这么多题目,孩子马上高考了都不会可怎么办?

  于是为了给孩子辅导,熬夜自学忘掉的知识

  疲惫不堪,但最后还是只能说

  “孩子,对不起,这道题我也不会”

  这种累叫

  爸妈,你们不懂我

  晚上加班回家,发现孩子屋里的灯还亮着

  心想这么晚了,孩子学习累了吧?

  于是泡了杯牛奶送去,却发现孩子在玩游戏

  争执一番,孩子摔门而出

  “妈妈,你根本不懂我要的是什么”

  这种累叫

  上课1小时,路上2小时

  下了班,忙着送孩子去上补习班

  心想这么贵的课,可不能堵车啊!

  于是孩子上课一个小时,我在车上睡了1小时

  奔波到家,看了看钟已经快9点了

  “孩子,你先休息会,我这就去给你做饭”

  不论您是否处在这个阶段,

  都请为高中的家长、老师、学生点个zan!

  高中的每一个人都辛苦了!

  高考结束了,就可以休息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