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0分上211大学?避免华侨生联考侵蚀高考公平
2017-04-30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对不起,没能早点告诉你,其实200分就能上‘211’大学”。最近,某教育机构的营销广告让很多家长眼前一亮。这家机构打出这样的广告,自有其底气——学生不参加普通高考,而是在他们的安排下,获得“华侨”身份,参加难度较低的“华侨生联考”,这一考试的全称为中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学生入学考试。

  对此,有舆论呼吁监管部门要履行监管职责,打击中介机构违规运作,以防止假“华侨生”侵占真“华侨生”的权利,也破坏教育公平,影响内地高校的招生质量。但其实,大部分运作内地考生参加“华侨生联考“的机构,都是合法经营,帮助内地生合法地获得华侨生联考报考资格的。这就不属于监管的问题,而属于制度设计的问题。

  考虑到真正的“华侨生”到国内读大学的现实需要——我国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等部门于2006年发布的关于印发《内地(祖国大陆)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地区学生简章》的通知指出,内地(祖国大陆)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地区学生工作,是加强内地(祖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途径,对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体现国家侨务政策具有重要意义。“华侨生联考”不可能取消,既保留“华侨生联考”,又打击借此进行“境外高考移民”,必须提高华侨生联考的报名门槛条件,并加强审核。

  目前,华侨生联考的报考条件是:“华侨考生必须是取得外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且最近四年(截至报名时间结束为止)之内有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一年中实际在国外记住满9个月可按一年计算。出国留学和因公出国工作不能视为定居)。报名时考生本人须持我驻外使(领)管出具的取得在外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的公证书或认证书(中文或英文)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参加报名。”这一报名条件,比之间只需要外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不要求实际居住记录,已经高了不少,但是,对于一心想运作参加“华侨生联考”的人来说,则仍旧没有什么障碍,无非是提前三四年,花钱请中介机构办一个移民获得“绿卡”,然后到国外生活两年。中介机构干的正是帮人办“绿卡”的活,有的还专门建立海外学习基地,经过一番运作,可顺利获得“华侨生联考”的资格,“土著”变“华侨”,就可以实现“曲线高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