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金融学 最有钱途的专业?
2017-05-04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近几年的高考报考热门专业排行榜、毕业收入排行榜等诸多榜单中,金融学一直高居榜首,很多高考生及家长都趋之若鹜。但是,他们大多只是奔着传说中的高收入、有“钱”途而报,并不真正了解金融学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专业。

  那么到底金融学专业具体要学什么?哪些学生适合学?毕业后真的像电视剧所演那样容易找到高薪酬的好工作吗?

  下面一起来揭开这个高大上专业的神秘面纱!

  金融学专业究竟学的是什么?

  从理论上讲,金融学专业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应用经济学科,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

  金融学专业培养具备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不同学校对于金融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并不相同,大体上有以下课程:基础课程包括微观、宏观经济学、金融学原理、会计学、统计学、计量学等;专业课程包括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学、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机构管理、金融工程、财务报表分析等。

  修学年限为四年,毕业后授予的学位是经济学学士。

  报考金融学需要数学或理科基础好?

  金融学其实是一个有点偏理的专业,那是否需要一定的理科或数学基础才能学好呢?究竟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陆军副院长认为,金融学的学生要对证券、银行、保险、股票、外汇市场等比较感兴趣,数理能力要好;而且由于金融会涉及到各行各业,因此学生最好还能有宽广的知识面,什么都懂一点。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李曜副院长也说,无论是理科生还是文科生,各方面都比较均衡的学生比较适合这个专业。

  新浪高考志愿通平台首席专家孙成老师则分析得更具体,他认为,金融学对学生要求较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交际能力,因为金融学本身就是和人打交道的专业,对学生的社会交际能力、沟通能力有一定的要求;二是管理能力,金融学有一定的管理职能,管理能力比较好的学生进入社会是比较吃香的;三是研究能力,金融学的很多专业课都要运用到数学这个工具,有非常多的数学模型,对学生的研究能力要求比较高。

  不过,很多能力都可以在大学时进行培养,院长们都十分强调的一点是,首先要对这个专业感兴趣,要遵循自身的兴趣和特长,找好自己的定位;不要盲目跟风,蹭热门填报。没有兴趣的话,学任何一门学科都是痛苦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