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毕业季 志愿填报的百年难题 怎么解!
2017-05-04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选大学:两大误区你有没有?

  填报志愿之前,很少有家长和考生会去深入研究高校的历史和实力。往往是选择一些人们认为好的,耳熟能详,或者名字很大的院校。对于高校的理解停留在从校名上“下定义”。“望名识大学”成为选大学时最容易出现的误区之一。

  误区之二是根深蒂固的“名校情结”。很多考生和家长非常在意学校的排名,总给人一种非名牌或非重点不读的感觉。实际上,名校情结本不是什么坏事,可理想和现实总会存在差距。211大学虽然有100多所,但是具体分配到各省的招生计划就屈指可数了。冷静地分析一下,你的分数确有竞争力吗?

  其实,陷入这些误区,也不全是家长和考生的问题,也有社会现实问题。一些用人单位在挑选毕业生时,不仅仅看专业对口问题,更注重毕业生的出身(985/211)、综合素质。这也导致不少成绩不错的考生,为了一个好的出身,选择名校的非优势专业。

  选专业:冷门热门的误解你有没有?

  专业选择上,考生和家长容易走入冷热误区,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般都想填报时下热门的专业,也不管自己适合不适合。其实,专业没有冷热之分,报考的人数多了,分数高了,自然就成了所谓的热门专业。

  不管是冷门还是热门,都首先应该了解专业的内涵,比如这个专业是什么?主要学习的课程有哪些?以后就业的方向?今后的深造方向等。不要一味地去追求所谓的热门,还是应该从自身情况出发,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浓厚的兴趣便会带着自己在这个领域尽情地遨游,能更主动地、高效率地学习专业知识,并且充满了乐趣,做出更大的成绩,促进自己今后的长远发展。

  从现实的情况看,目前各高校对专业的建设都十分重视,配备优良的师资,加大教学设备的资金投入,加强专业的研究力度,使得专业的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

  可以说,专业建设已经成为各高校的工作重点,现在不仅名牌重点大学有自己的重点和特色专业,就是一些不太出名的地方高校,也有自己的品牌专业。

  你想想,要是你大学几年读着一个自己并不感兴趣的专业,那不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吗?

  怎么说呢?不管从大学出发,还是从专业出发,都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而定。对于成绩好到大学专业随意挑的考生来讲,不需要取舍,只要选中目标院校,根据自己的性格、兴趣、职业规划,选择自己理想的专业就好。但是,中等生就犯难了,最好是上高考圈做一次职业性格倾向、专业测试,制定一个职业规划,根据职业规划选择最合适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