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清华等八所重点高校浙江三位一体招生启动
2017-05-10
温州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高校,于近日公布在浙江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计划,计划招收1500人,比去年有所增加。其中浙江大学“三位一体”招生名额最多,达650名。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一项融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高考和综合素质评价(含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综合素质测试)三方面要素于一体的多元化招生选拔模式。与去年相比,今年三校“三位一体”的变化较大,最明显的变化是学校明确了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

  从报名条件上来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这7所高校对考生均未提出学科竞赛类获奖要求。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方面,7所高校未对考生设置高门槛。浙江大学仅要求英语学考等级为A,清华大学要求综合学业成绩应在全年级前列,其余几所高校对考生的高中学考成绩仅要求无不合格科目,或未做明确规定。

  今年上述7所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录取都将在6月25日前完成。被正式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的志愿填报和录取。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三位一体”入围的考生,还需要参加高考,高考投档成绩须达到浙江省普通类第一段分数线及以上。

  清华:首次按专业组招生

  今年清华大学三位一体将在我省招收105人,与去年招生规模相同。今年首次按专业组招生,分为物理基础组、通用基础组、化学基础组、临床医学组,每个基础组包含相应的专业类别。其中物理基础组招生人数最多,占74个名额。报考时,学生至多兼报两个专业组,每个专业组内最多允许填报5个专业(类)志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该校入围总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招生计划总数的170%(去年是150%),入围规模有所扩大。

  今年清华大学在浙江同时进行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招生及“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三者可兼报。北大:可报除医学部外所有专业

  今年北大三位一体招生比去年的50个名额增加了15个名额。在专业报考上,北大今年则开放了除医学部外的所有专业。

  选拔程序分为初审、笔试和面试。其中面试科目分为“理科面试”和“文科面试”,另外今年的面试地点在北京大学(去年在浙江省),面试规模也从去年招生计划数的1.3倍扩大到1.6倍。

  浙大:名额比去年增加250人

  今年,浙大将通过三位一体在全省招收650名学生,比去年增加250人(其中有120个放在海宁国际校区),招生专业也从52个增加到65个。

  今年还有3个变化值得考生注意。一是竺可桢学院今年首次加入浙大三位一体招生。原本,无论是通过三位一体还是高考分数进入浙大的学生,都需要通过再次选拔,才能进入浙大竺可桢学院。二是今年浙大专门设计一个填报志愿的系统。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80个浙大三位一体志愿。三是取消笔试,学校的考试形式改为根据各专业报名情况,由学校和各学院(系)按专业特点而定,满分为10分。而高考成绩的比重也从去年的60%增加到80%。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