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球教育科技峰会:民间力量助推教育全球化
2017-05-23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文/任孟山(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资深新闻评论员)

  日前,ASU-GSV全球教育科技峰会在美国盐湖城正式启幕。ASU-GSV是美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规格顶级的教育科技峰会。2010年至今,已经吸引了超过1万人次参加,今年有3000多人报名。每一年,都来自不同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领导者出席会议。继去年首秀之后,今年由17位未来之星学员、30位以上教育企业CEO组成的中国教育代表团,再次亮相ASU-GSV峰会。其中包括中国民间教育的佼佼者好未来、51talk等公司创始人。全球教育科技峰会激发科学、教育、创意、商业、人文的碰撞和探讨,共同探索教育问题的可能解决方案以及让人憧憬美好未来的学习理念。

  这是一个技术推动教育变革的时代,也是民间教育力量推动中外教育疾速发展的时代。

  借助科技力量,教育领域在近些来发生了巨大变化,封闭式的校园教育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逐步打开围墙,诞生了新鲜的教育模式和学习方式,可以让更多的人接触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让知识民主化的美好蓝图有了进一步实现的可能。

  不仅如此,在技术变革的网络时代中,企业开创新的教育模式所瞄准的市场也不再仅仅是某个局部的市场,很多有实力的公司目之所及的是全球市场,从而带来了更为充沛的国家间的教育交流。

  同时,这种教育交流不再局限于国家层面、政府层面、学校层面的官方交流渠道,新型教育科技公司在民间层面给国家间的教育交流提供了新动能、新渠道和新方式,并且是相互进入对方市场,共同推动教育发展。

  以中美教育为例,三天的峰会中,许多美国企业更深刻地认识了真实的中国教育市场,并开始思考如何在中国布局、寻找中国合伙人,就像好未来联合创始人刘亚超与耶鲁前校长、Coursera公司CEO里克·莱文探讨“中国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等等。与此同时,以好未来为代表的中国教育企业也在包括美国市场在内的全球教育市场进行国际战略布局。这不仅符合经济全球化与教育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也符合国家战略层面的“走出去”。

  反观历史,中国很长时间以来都处于“教育逆差”状态,即中国学生到外国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去留学,出现过几波出国留学浪潮。事实也证明,不管是清末留学运动的民间留学生还是官方派往美国的留学幼童,不管是新中国成立时批量回国的留学生还是改革开放之后回来的留学生,都给中国社会的发展与变革贡献了力量。无论是身负改变国家命运的使命,还是怀揣学习新知识的好奇,这些留学生对中国社会留下无数的历史记忆与现实影响。

  自留学近代史观之,2000年之前的状态基本都是中国学生到国外,2000年之后留学生双向流动加速,外国留学生到中国来的人数越来越多。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宏观层面上讲,是由于中国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对世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外国人了解中国、理解中国、到中国学习的需求提升,就像现在在全球升温的中文热。中观层面上讲,是由于中国教育企业的科技创新开始输出到国外,西方社会开始注意并愿意对中国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式进行尝试,比如BBC纪录片记述的英国学校引进中国中学教师的做法,以及英国教育部引进中国数学教材的做法。与此同时,中国的教育企业开始在外国人来中国学习、在外国学习中国文化等方面提供顺畅的互联网教育通道与平台,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创新与技术应用给这种学习提供了极大便利。中外教育与中外文化,可以通过无国界网络实现相互学习、相互融合、互联互通、取长补短。

  而且,中外教育交流借助于在线教育的技术形式,在各个教育阶段和教育细分领域遍地开花。也就是说,不再只是停留在容易令人关注的高等教育领域,也在向K-12或其他细分方向延伸。来自教育企业的各种创新措施与服务,成为中外教育交流蓬勃发展的强有力支持。借助于丰富的科技手段,中外教育所处位置更加平等,或者说,更多企业可以在网络时代有相同的起点,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等新技术应用与在线教育的结合,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公平地将机会给每一个愿意努力的企业。

  与之相应的是,中国的教育市场、教育公司同样引起了西方企业的重视,开始在前沿科技、技术应用、投资模式等方面与中国企业进行合作。这意味着教育领域方面的双向进入,如果放在大的时代背景下来看,未来这将是常态。一方面,中国经济体量日增,中国教育企业实力提升,全球布局是很多企业的必备战略;另一方面,中国继续拥抱全球化,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国外企业到中国的障碍将会越来越少,越来越国民化待遇。

  因此,不管是中国的民间教育力量,还是国外的民间教育力量,在推动中外教育发展的进程中,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教育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动能与势能。国家的长远发展与竞争力,最终都体现在人才上,而人才培养取决于教育革新。在教育全球化发展中,民间教育力量的助推将会更大地释放教育活力、展现教育魅力。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峰会中,关注的不仅在基建、资金等方面,还有人文、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在某种意义上讲,后者将会让前者行之更远,会让国家间合作与国民间沟通有更为恰当匹配的软环境,不仅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益,也将在世界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加速民心相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