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人大女生毕业后生6子一贫如洗 校方千里看望
2017-05-28
未来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94级学生伍继红,毕业前通过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但在面试环节遭淘汰,未能正常就业。

  毕业后,伍继红返回广东,打工并嫁人,几年即离婚。离婚后,伍继红因生活中系列打击,精神出现问题,辗转流落前夫家乡江西修水乡下,再嫁他人。

  两度婚姻共生养6个孩子,家庭陷入赤贫……

  2天前,伍继红的遭遇引爆中国人民大学多个校友群。曾经的班主任安清福在看到网传消息后直言,“十分震惊。”

  很快,消息得到证实,流落赤贫家庭的伍继红正是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现信息资源管理学院)1998届毕业生。

  昨天,红星新闻记者赶赴江西,走近这位名校毕业如今却处境艰难的女子,揭开令人咋舌的巨大差异背后的真相。

  人大毕业后辗转飘零

  生6子,家庭赤贫

  今天,在江西修水一自然村落内,红星新闻记者见到了伍继红一家。

  伍继红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家本在江西赣州,高考时,随叔父落户广东。

  1994年,伍继红在广东省和平县参加高考,被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录取。

  1996年1月9日,原人事部印发《国家不包分配大专以上毕业生择业暂行办法》,“铁饭碗”被打破。1998年,毕业的伍继红还有其他同学,需自主择业。然而,她辗转北京、广东、天津三地寻找工作机会,却四处碰壁。

  毕业后,她不得不返回广东,先后在教育机构、项目工程以及服装厂打零工。

  2000年,在广东顺德,伍继红巧遇初中同学,之后,两人相恋并结婚生子。伍继红说,从那时起,她就再也没从事任何工作。她的这种无业状态至今已持续17年。

  5年后,伍继红遭遇婚变,“前夫在外面找了女人。”丈夫带着女儿离去,这令她难以接受。回赣州娘家待了数日后,伍继红返回前夫家。此时,她又有了身孕。但前夫家,只有公公一人艰难度日。

  在伍继红“在家等死”时,有人将她介绍给了邻镇邓家,也即她现在的夫家。在邓家,她顺利生下儿子,身体也开始好转。此后,又相继生下4个儿女。

  如今,一家9口全凭伍继红丈夫一人打工,还有种地维持。如果没有低保,一家恐难坚持至今。

  人大老师、校友探访

  “失联”19年的校友终于归队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原档案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伍继红大学时的班主任安清福以及同班同学、校友代表也来到江西修水,看望伍继红。

  今天,“失联”19年的伍继红终于“归队”。

  十二坊村,赣北山区的一个普通村庄。伍继红已在此生活了11年。但在这11年中,除了陪女儿去南昌看病,她几乎没有出过远门,去修水县也是极少的事儿。

  昨晚,听闻她大学时的班主任要来,伍继红激动异常。今晨7点过,她就起床了。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伍继红还不时地向家门前的那条土路的尽头张望。

  这几天接待的陌生人太多,志愿者、爱心人士……但是她更期待见到的是,她曾经的老师和同窗们。

  为了方便联络,人大校友会给伍继红买了手机、办了卡。在聊天时,她一直紧攥手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我的班主任要来,他姓安,叫安清福。”

  已经3个小时过去,大山中阳光充盈。丈夫邓高华走近伍继红,“院子里太热,回屋等。”

  说是客厅,其实也就是摆放东西的杂间,偌大的屋子里没有几件像样的物件,地板就是潮湿的土泥,屋顶上,阳光从瓦片之间的缝隙透了进来。

  几张塑料椅摆开,看热闹的邻居渐次坐下。

  伍继红仍紧握着手机。9时许,有电话呼入。

  “安老师还要一个小时。”伍继红有些急不可耐。

  又是着急地等待。

  19年后再见

  她紧握矿泉水瓶难掩紧张

  10点27分,丈夫邓高华急匆匆地跑进大堂,“赶紧,你们安老师来了,还有很多人……”

  伍继红“噌”的一下站起身,快步走向门口。

  这时,安清福一行人已在两米开外。伍继红箭步向前,将安清福的手紧紧握住。

  毕业19年,伍继红再见到安清福,已不知说些什么。在安老师一句“你好”后,她赶紧用“你好”回应。

  “这是王丹书记……”安清福向伍继红介绍。

  与王丹握完手后,一张熟悉的面孔又出现在伍继红面前,他上前给了她一个熊抱。这位穿白色衬衣的男子是她的大学同班同学,面对老同学,伍继红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你现在茁壮了很多。”

  简单的寒暄问候过后,安清福建议几人回屋内详谈。但当大家走进大堂,安清福没有掩饰住自己诧异的表情。

  安清福告诉伍继红,2008年,大学毕业10周年时,同学们都在找你,但没找到。伍继红低低地回复道,“我没有去北京,和外界都没有联系……”

  2018年,是伍继红那届学生毕业的20周年。安清福说,明年,一定要在北京相聚。伍继红笑着允诺,但是双手却紧握着矿泉水瓶,难掩紧张。

  在看到伍继红的笑容后,安清福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下,“比想象中好太多,她还像大学时那样,善良、淳朴。”

  “娘家人”到访带来希望

  她也答应要重新开始

  安清福是在5月25日早上看到伍继红流落山区的消息的,“一开始没在意,点开一看,是档案学院,再一看是伍继红。那不是我们班上的学生吗?太震惊了。”

  所以,他很快向学院汇报了伍继红的消息。校友会核实伍继红的情况后,学院书记王丹即决定亲自带队前往江西,“让伍继红归队。”

  今天,在见到伍继红后,王丹多次重复,“我们娘家人来看你了。”

  十几年来,甚至在结婚时,家人都没有来看过自己。如今,人大的“娘家人”来了,伍继红的话明显多了起来,她没有哭,一直在笑。

  丈夫邓高华也说,“来邓家11年,她今天说得最多,状态最好。”

  王丹和安清福不仅给伍继红带来了继续生活下去的物质保障,也让她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安清福承诺,“回北京后,我给你寄最新的档案学教材,你要把专业拾起,好去档案馆工作。我们不会只来这一次,但站起来,还是需要你自己努力。”

  伍继红点头答应道,“我要买一台电脑,重新开始。”

  毕业后,伍继红找工作四处碰壁,直至今日,17年无业。2005年,在孕期的她被丈夫抛弃,女儿也被带走。首次婚姻失败,以致她精神恍惚。在婆 家困窘不堪时,她被邓家接纳,5个孩子相继出生。两个孩子已在接受义务教育,老三还在上学前班。剩下一儿一女身患疾病,但无钱医治。公公哮喘,婆婆残疾。

  9口之家,仅靠伍继红丈夫一人支撑。村民感慨,那时候的大学生简直是天之骄女,为何会沦落至此?

  毕业19年,伍继红到底遭遇了什么?请关注后续报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