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之变折射社会变迁
2017-06-03
经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又是一年高考时。作为我国目前最重要的人才选拔制度,高考不仅牵动着千万考生和千万考生的家庭,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一代人未来将在哪里生活、从事何种工作。经过40年的发展,高考本身以及由此生发出来的“高考经济”正日趋合理、科学、规范。考前、考中、考后上演的无数高考故事折射出的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人的人生观、成功观、消费观等多重观念的嬗变,由科技进步带来的生活方式转变也在高考“剧场”里一一上演。

  考前消费日趋理性

  网上预订酒店客房、购买益智健脑补品、预约接送专车……高考渐近,“高考经济”又进入了活跃期。高考是每个学生的头等大事,不仅仅是对知识的考验,更是对心理素质的考察;不仅是考生自己的事,更是全家人并肩作战的考场。

  随着6月7、8两日的临近,“高考房”预订迅速升温。为了让孩子在考试期间能够得到充分休息,或者避免因堵车耽误考试,越来越多的考生家长选择提前预订“高考房”用于晚间住宿或午间休息。同程旅游日前发布的《2017“高考房”预订趋势》显示,最近一周内各主要城市的“高考房”预订量环比增长近一倍。经济型酒店和三星级以下低星级酒店构成了“高考房”近八成的需求。此外,由于部分考生家长预订“高考房”是为了解决午休问题,考点周边酒店高考期间的钟点房需求也非常旺盛。记者采访中发现,与平时相比,不少酒店在高考期间都提高了房价,但这并未阻挡家长们早早预订“高考房”,为的就是为考生做好后勤保障,确保万无一失。

  早年间,补脑保健品广告铺天盖地,很多人记忆犹新。近年来,在食药监局等国家有关部门的严厉打击和监管下,保健品市场逐渐正规化。在北京的金象大药房里记者看到,药店内并没有专门的“高考货架”,工作人员介绍,一般给考生推荐保健品,他们只推荐角鲨烯补剂,“这个可以改善大脑功能,有增强记忆力、缓解大脑疲劳的功效,比较适合考生”。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很少有专门提高记忆力和考试能力的保健品,因为噱头大于实际效果,很多已经下架。现在的考生都会买一些维生素或是增强抵抗力的螺旋藻等,不再盲目追求“奇效”,以往充斥货架为考生准备的营养品在大药店很少见了。

  记者发现,在淘宝和京东等电商网站上,依然有脑轻松、生命一号、太阳神、“忘不了”等以补脑抗疲劳、提高记忆力和免疫力等字眼作为产品销售关键词,主打临考学生市场的保健品出售,但销量并不理想,最高的只有几百单。在家乐福、物美等大中型超市的保健品销售区,记者也没有看到以往高考前出现的选购热潮。

  种种迹象表明,考生家长们越来越不迷信所谓的营养品,更倾向于用绿色食品给孩子加强营养。一名超市食品销售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来选购核桃仁、鸡蛋、酸奶、粗粮等食品的顾客增多,其中不少都是考生家长,他们更愿意让孩子从天然食品中吸收营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