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艾滋病感染者高考设独立考场
2017-06-03
信息时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黑板上的倒计时显示:距2017年高考仅剩5天。中国唯一一所艾滋病感染者儿童学校——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的16名艾滋病感染者考生正在做着最后的考前冲刺,为了他们的第一次高考而努力。

  记者从临汾市教育部门了解到:经批准,临汾红丝带学校高中班的16名毕业生,今年将在该校设立的标准化考场单独进行高考。

  16名高考生多数是孤儿

  “这是红丝带学校从2004年底成立以来,第一批参加高考的孩子。”临汾红丝带学校校长郭小平介绍,今年参加高考的16个学生中年龄最大的21岁,最小的17岁,从小学起就一直在该校读书。

  “就是考场的位置设在了他们学习、生活的地方而已。”郭小平说,虽然这个考点只有16名考生,但监考情况会跟普通考点一样。之所以“推动成立单独考场”,是出于对孩子们的关爱。一是,学校离市区比较远,离统一考点有十几公里的距离,开车要半个小时左右,而他们中多数是孤儿,没有父母的照顾和接送,所以出去考试不方便。在红丝带学校单独设考场,他们吃饭、休息都比较方便。二是,他们平时与外界接触少,单独在本校考试,环境熟悉,比较安静,能让孩子们水平发挥得最好。如果出去和其他孩子一起考试,怕他们不适应太过紧张,也怕有一些人会有抵触。

  设置独立考场引发质疑

  事情被报道之后,争议随即而来。有一些网友质疑:给艾滋病感染者专设独立考场就是一种歧视,有“强贴标签”、暴露他人隐私之嫌。也有人认为,设置独立考场是反向宣传“艾滋病考生应该被隔离”。

  “设独立考场也许是一种无奈。”著名教育专家熊丙奇教授认为,从出发点来看,设置独立考场与成立红丝带学校的初衷一致,都是为了给这些特殊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求学环境。而更重要的,是对这些参加高考的艾滋病毒携带者考生的填报志愿、录取升学情况进行跟踪,以保证他们平等、不受歧视的教育权利。

  在熊丙奇看来,设立独立考场是现阶段推进高考公平,消除歧视的进步,但被质疑为歧视,可以看出社会对消除歧视有更多的期待。

  “消除歧视、增加宽容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这也是解决‘区别对待’问题的最好途径。”熊丙奇说。

  如何填报志愿

  还在等省里答复

  对于这16名学生是否会带着“特殊”标签毕业,临汾市教育局招生办负责人亢创基介绍,红丝带学校本身没有高中部,初中学习完成后,这16名学生参加了中考,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商议后,给他们在临汾市第三中学注册了学籍,因此,他们获得的是临汾三中的高中毕业证。

  对于高考后的填报志愿及录取工作,亢创基透露,目前还在等省里答复。他表示,教育部门对艾滋病究竟属于哪方面疾病,还需和卫生部门做相关研究,下一步这些学生如何填志愿,将等待省里下达说明。

  据悉,临汾市红丝带学校是目前中国唯一一所艾滋病患儿学校,该校现有来自全国的学生33人,他们在校的所有费用都由学校无偿提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