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揭高考准考证骗局 今年是刘明炜丢准考证
2017-06-05
凤凰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马上就要高考了,不少骗子也盯上这个时机,昨日,就有一位黄先生拨打电话咨询称,有人捡到一位名为刘明炜同学的高考准考证,希望能尽快找到这位同学。然而,这位黄先生却不知道,其实每年高考季,也是“xxx”同学在全国各地丢准考证的时间了,根据今年已经开始传播的版本,“白娅倩”“杨雷雷”已经更名为“刘明炜”。“丢”准考证诈骗来袭临近高考,一些微信群有人转发了这样一则信息:“有人捡到一张高考准考证,姓名是刘明炜,考点在一中,请朋友们转发,让刘明炜联系我,扩散,扩散,别耽误孩子高考,帮忙转发。”记者试图拨通信息中所留的号码,发现这是一个外地号,而且连续四次拨打都没有人接。记者通过百度搜索这个号码,发现这个“刘明炜高考准考证丢失被拾到”的消息已经在多地被曝光是谣言。几乎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人丢失准考证,比如2013年是“白娅倩”、2016年是“杨雷雷”、今年是“刘明炜”。进入6月份,整个社会的心都会牵挂着一年一度的高考。在此环境下,在朋友圈里传播与高考有关的“请朋友们转发”之类的信息。很多人看到有正能量的信息,会不辨别信息真假就盲目转发。“这些人真是太可恶了,让我们白为考生操心了一场”。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虽然媒体和警方每年都在辟谣,但这则信息却如斩不断的野草,“春风吹又生”,在每年高考前夕都会大面积出现,既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又浪费大量的公共资源。

  转发前先通过搜索简单核实实际上,类似于某某考生的准考证丢失事件每年都会发生,每年,好心市民、警方多方寻找却发现这是一个骗局。去年高考前夕,福建、广东、甘肃等地一中的“白娅倩”就纷纷“丢”过准考证,新的一年,一些不法分子将名字一改,又让不少好心人士白忙乎了,甚至还有一些不知情的人拨打电话让不法分子获利。“其实要辨别这类信息的真伪很简单,在网上查一查就知道了。”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如果市民看到此类信息,在随手转发之前最好通过搜索进行简单的网络核实,防止信息误传,另外也要提防吸费电话等利用善心进行诈骗。

  真丢了准考证咋办?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根据这几年学生丢证的经历,如果高考当日,考生若忘带或遗失“准考证”,监考人员可在确认考生与签到表上照片相符无误后,先安排考生进考场应试,并将情况报考点主考;如果是将准考证遗失在家中,可让家长先行回家取回准考证;如果是丢失,家长可在考生进入考场后联系当地考试机构办理补办手续。准考证的补办也是采取现场即时领取的方式,不会耽误考生下一场考试。另外,市民若捡到高考准考证可立即报警请求警方帮助,若正在考试期间,请帮忙直接交给考点带队老师或考务工作人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