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是干货!2017年高考你值得关注的十大热点
2017-06-07
央视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的6月,都被称为高考季,而明天,对于数百万考生来说,又将是重要的一天,940万考生将在明天奔赴考场。根据安排,2017年全国统一高考在明后两天(6月7日至8日)进行,部分省份由于考试科目设置不同,9日仍安排有考试科目。此外,今年全国将有26个省份选择统一命题。

  一、2017年有26个省份选择统一命题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各地、各部门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2017年全国本科招生计划372万人,同比增加近万人。

  二、6日16点开始 考生可到学校“踩点”


  考场内设置:单人单桌5列6行排列  今天,各考点的考场布置工作也已经完成。并且考生和家长可以在下午4点以后,进行“踩点”,但只能在考点校门口看考场平面示意图,不能进入考点校。根据要求,每个考场教室内设置30名考生座位,单人单桌5列6行排列,相互间距相等,多余桌椅会被移出考场。同时课桌桌面要求平整无字迹,课桌内没有纸张杂物,考场墙面也不能有字迹。

  三、试卷从印厂到考区 全程定位监控


  存放高考试卷的保密室  据了解,目前试卷已经下发到了各区县,为了保密,每一分试卷从印刷出厂一直到考场,全程都会进行定位和监控。

  据教育部介绍,各地标准化考场的监控设备、作弊防控设备、试卷保密设备等也都已经全部到位。试卷从印厂到考区,全程进行GPS定位和移动视频监控。教育部考试中心将会通过“电子眼”对全国所有试卷保密室进行实时电子监控。

  四、智能用具 纸巾水瓶不能带进考场


  那么考生在考场上又需要注意什么呢?

  首先是在考试过程当中,只允许考生佩戴指针式的机械手表。智能手机等智能用具、以及纸巾、水瓶不允许带入考场,如果考生需要,可以向监考老师提出申请。如果考生忘带准考证,也不要着急,每个考点都有附带考生照片的资料,只要与考生相貌吻合,考生也可以进入考场,但下一场必须带准考证进入。

  此外,警方和教育部门提醒考生,切勿作弊,一旦作弊被发现,高考报名或录取资格将被取消,情节严重的,将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

  五、降噪防暑 创造良好考试环境

  而每年的高考,既是考生的大日子,大家的支持也必不可少。为了使考生能在安心、舒心的环境中参加考试,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在噪音治理、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等方面的综合保障。

  此外,为了保障学生的考试环境,福州、南京等地的多个公园都叫停了广场舞活动。而在考试期间,尤其是能不影响英语听力考试,部分路段会进行交通管制,并且严禁鸣笛。

  六、广场舞“放假” 考场周边不鸣笛

  为了保障学生的考试环境,福州、南京等地的多个公园都叫停了广场舞活动。而在考试期间,尤其是能不影响英语听力考试,部分路段会进行交通管制,并且严禁鸣笛。

  七、涉考车辆交通事故 高考后处理

  此外,公安部交管局近日也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严格规范执法的同时,全力保障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高考期间,对涉考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对发生交通事故的,按照“先考试后处理”的原则取证后先予以放行,事后妥善处理。

  八、天气:新甘陕闽等地明有雨 考生需带雨具

  7日是高考第一天,预计全国大部地区降水较弱、气温适宜。但是,新疆北部、甘肃东部、陕西中部、内蒙古东北部、四川盆地以及福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提醒考生们注意携带雨具,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此外,华南及重庆等地气温可达33℃以上,体感较为闷热,需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九、捡到准考证求转发?小心被诈骗


  诈骗短信  

  这几天,很多人的朋友圈还收到过这样一条消息,“捡到一张高考准考证,有爱心的朋友快在朋友圈转发,别让考生耽误考试”。高考前,这样的转发帖又出现在朋友圈中,可如果好意联系核实,就可能上当受骗。

  “有人捡到了一张高考准考证,考生刘明炜,考点在一中,这孩子一定急死了”,看到这样的消息,很多网友出于好心就赶紧转发了。那么,这条信息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警方表示,对于类似的诈骗短信,经过核实以后,他们会通知相关部门封停号码,但由于这样的信息实在是太多,号码也不停在变,一旦有人拨打了这些电话,往往就掉入了骗子的陷阱。

  合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 侯威:你拨打这个电话已经停机了,实际上,这个电话已经被后台标注为诈骗电话。像这种丢失准考证在朋友圈转发的消息,是每年都会出现,也比较常见的。通过自己去编一些故事,对网民一步步实施诈骗;第二个风险就是有些号码是吸费电话,打了之后自己的话费莫名其妙就被扣掉了。

  警方提醒,准考证上面有考生的姓名、考点等信息,如果真的捡到了可以联系考生学校,也可以拨打110报警。

  十、提防“高考诈骗” 考生家长勿上当

  除了捡准考证这种骗局外,还要提防其它形式的“高考骗局”。比如在高考前,有人在网络上发布消息,称自己手中有高考考题及答案,或者能找到关系让人代考;在高考结束后,编造虚假的查分网址,从而获取考生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进行贩卖或进行电信诈骗。

  除此之外,一些不法分子还谎称能办理各类“特长生”加分,甚至冒充高校招生办工作人员,骗取考生和家长的钱财。

  警方提醒,在收到类似信息时,要注意鉴别,不要存有侥幸心理,在查询、了解相关信息时,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以免上当受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