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这几天 千万别“关心”孩子
2017-06-07
人民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了,在这个“决定命运”、“一考定终身”的重要日子,相信广大考生家长和高三学子们一样,都处于紧张的备战状态。那么在高考期间,家长该如何做,做些什么呢?

 

  孩子多半的压力来自于家长,你再着急你也不能替孩子去考试,就算你能上战场,你也未必能大获全胜。与其过分焦虑,还不如踏踏实实待在家里做好后勤,给孩子一个信任的微笑,相信自己的孩子,让孩子轻松上阵吧!

  1

  别去打扰,给孩子平静的心理度过高考的每一天就是最大的关爱

  前几天接到一位家长电话:“梅老师,我们比较忙,高考期间只好让孩子住校,拜托给您了。我只有每天晚上给孩子打个电话鼓励孩子了。”

  “千万别打!”当时我就在电话里拒绝了这位父亲,“因为您把握不好孩子当时的心理,说得不好反而会影响到孩子。”

  “我只是鼓励他!”热心的父亲依然坚持。我是理解的,这就是父亲,一个家有考生的父亲的心理。

  我只好拿出一个极端的例子——

  如果某家的亲人去世了,他伤心欲绝,此刻安慰他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一个人静静,让他的心理在安静的环境里慢慢平复。而不是你走过去说“节哀顺变”,因为你的每一次“节哀顺便”就是揭开一次他的伤疤。

  “当然,咱家孩子如果自我感觉考得很好,他会主动给你电话的。他主动,你就在电话那头陪他开心就是了,一定要开心,一定不要此时附加‘关爱的提醒’。”

  2

  别制造热度,给孩子平常的心走进或走出考场就是最好的状态

  接着另外一位家长打来电话——

  “梅老师,孩子一生就一次高考,我们想请假全程陪孩子高考。虽然每天都有学校的车接送、有老师陪伴,但我们想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关爱。我们想在每天孩子进考场前,给他力量,每次出考场第一眼就看到我们,孩子一定感受特别温暖。”

  我同样拒绝了这位家长的爱心。学生在考前已经经历过多次高考模拟,正常情况下,孩子在考场上的感受和平时差不多。

  可是,媒体的大肆宣传,学校的主动动员,教师、家长的反复提醒等因素,使本来平常的事情变得不平常,使本来平复的心情变得趋于紧张。高考前学生们的紧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为制造。

  孩子用平常心去考试才能发挥出正常的水平。别期望咱的孩子多大程度的超常发挥,正常就是最好的结局。如果您去送考了,或者在这个过程中过于关心,您也会变成制造紧张的人之一。

  3

  突然的就是异常的

  昨天,我给栋爸发了一条短信:杨哥,给我几条意见,我想再写封信给咱班孩子家长,我怕咱们的家长过于关注而造成孩子不必要的紧张。

  栋爸是心理学专家,全国著名的家庭教育指导师。结果他给我回了四个字:一如平常。

  是的,一如平常,就是最好的做法。正常的行为才有正常的心理,正常的心理才会有正常的状态。突然间,早饭加了菜、晚上送的水果多了、突然开始念叨“不紧张哦,考什么都可以”、突然家里电视再也不开了……您任何的刻意都会在孩子的心灵上产生折射,都会引起他的心理波动。

  最稳妥的方法是平稳过渡。什么叫平稳过渡?就是在自然状态中默默为孩子做事情,做到大爱无痕。例如,不要改变日常的说话习惯,只要不传递负面情绪即可;更不要没来由地为孩子弄一桌子好菜(适当加点儿需要的,不要过分);也不要突然变得对孩子关怀备至,嘘寒问暖,这样都会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

  4

  别刻意改变,让一切生活自自然然,就一定会有不错的结果

  当然,“自自然然”还有几个意思,不要去问孩子考试情况,鼓励和安慰都不要,除非他主动;不要去和别的家长谈论太多,尤其是不要把谈论的结果传递给孩子;尊重孩子的一切行为举止,此刻他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我知道,您还是会为考试担心的,毕竟,这是孩子的大事,家里的大事,但是您更需要知道,这更是老师们的大事。老师非常在意自己的孩子们,在意到了每天梦里都是高考,都是考场的情境,都是考后每个孩子的表情。

  但教师的理智告诉我,必须把担心和焦虑放在心里,我也恳请各位家长把担心和焦虑放在心里。让孩子考他的试,让我们默默操自己的心。

  (作者単位系江苏省苏州大学附属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