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当我们在热议高考作文,我们在讨论什么?
2017-06-07
新华社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围观和议论高考作文题,近年来成了高考季的全民娱乐“嘉年华”。对高考作文的热议,是出自历史的惯性,还是对未来的关注?

  我们为什么热衷于讨论高考作文?

  “高考作文可能是整个高考考题中分值最高的主观题,也是公众永远关心并且愿意参与讨论的话题。”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张一帆说,他的祖母生于1917年,接受过民国时期的高小教育,在她2013年去世前,老人家每年都会关注高考作文的题目。

  “高考作文不只是高三学生的一次考试题目,而是有着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公共话题。”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何镇飚表示,在改革开放初期,高考作文题目就有着引领时代话题的社会功能。

  国家二级作家、浙江少年作家导师团导师涂国文分析说,国人热衷于讨论高考作文,除了“每个人都看得懂,并且都能说上几句”之外,还有以下原因:

  【话题性强】其他学科、其他题型大多有标准答案,而作文没有标准答案,评卷者欣赏口味、宽严度不同,评分结果可能很不同,具有话题性。在大众传播中,公众可以自行进行解构、议论、表达不同声音。

  【社会风向标】高考作文是最能考察考生“三观”的载体,它负载着许多非考试因素的社会性功能,公众往往将其视为教育改革和社会风尚的“风向标”。

  【记忆深刻】高考是考生的成人礼,高考作文更是他们的青春里程碑。若干年后,考生对高考的具体内容大多会忘却,但有很多人都会记得自己当年高考的作文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