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高考数学(全国Ⅱ卷)题目新颖、考察能力
2017-06-08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高考数学(全国Ⅱ卷)考试结束之后,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师针对试题进行评估,具体详见如下:

  一.总评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师表示2017年的高考数学(全国Ⅱ卷)试题延续了近几年的命题风格,同时也在题目设置上进行了一些调整。既注重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符合教育部颁发的《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的要求,又在一定程度上加以适度创新,注重考查考生的数学思维和能力。体现出命题人关注考生学习数学所具备的素养和潜力,倡导用数学的思维进行数学学习,感受数学的思维过程。

  二.整体第一感觉

  拿到试卷的第一感觉是知识点比较亲切,大部分试题均在笔者帮助学生复习及预测环节中有所体现,如:理科解答题第17题,笔者完全命中,该题考查的是三角函数及解三角形部分中的知识点;其他命中的题型还有复数、函数、概率、圆锥曲线、导数等等,暂不一一列举。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表示今年试题注重考查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题目难度与往年基本持平,简单题目的设计并没有太多的陷阱,但是需要注意计算问题,复杂题目数量较少,整套试卷更关注平时的基础和熟练程度,符合高考改革的方向。

  三.几个具体分析

  试题中有几道题非常具有新意,难度不小,重点考察能力,给笔者留下了较深的印象,这几个题目可以说绝对难度并不大,但是由于偏重考查思维和能力,对于临场发挥,可能相对难度较大,如:

  文科第17题是一个常见的等差数列和等比数列数列问题,但是对公式的识记、理解要求还是很高的。此类题往往是看起来很简单,意思很容易理解,但是解答起来是很需要计算能力,希望大家重视运算能力的培养,这一定会是未来继续延续的考查重点。

  理科第10题考察的异面直线所成角的余弦值,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师表示此知识曾在2014年的理科题中考察过,属于常规考点。理科解答题第20题,考察的依旧是椭圆的相关知识点,延续了往年的考法,难度不大,但依旧是考察的重点。高考是综合性的考试,很多同学做了很多题目,熟悉套路方法,但是对于综合性题目总是处理相对比较薄弱。综合题目的特点是,题目通常是非典型的,肯定不能死记硬背,考查的其实是基础知识的熟悉度和理解的深刻性,所以这个题目其实具有一定的难度。

  今年的文科第9题、理科题第3题都是很贴近生活的,考察数学在生活中的运用问题,符合全国Ⅱ卷的一贯风格——灵活创新而不脱离书本,题目最主要的考察点在于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体现了高考数学与生活的贴切。对数学图像的理解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考生的分数,但是客观的讲此题的难度确实不是很高,但是非常体现人文主义,同时也反映了高考数学与生活息息相关。

  四.写在最后的思考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师指出通过今年的高考题,我们再次看到,试题绝对难度其实并不大,但是对于平时基础的学习要求却很高,对于计算能力的考察也是重点,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加强对基础知识的熟练程度。高考一定是侧重能力的考查,我们更应该关注是数学的本质,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注意理解,不要把数学变成一种机械的形式主义,一味死板的操作,注意数学的逻辑性、目的性,善于观察题目、分析题目、反思题目。近年来,数学考试其实是稳中有降的,但是还是着重考察基础知识的,对于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笔者希望同学们可以戒骄戒躁,脚踏实地的学数学,真正把数学一点一滴的学明白,理解透彻,在学习过程中多问自己为什么,从根本上理解数学,善于用数学思维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掌握数学,才是得分的王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