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北京高考理综试题有回归趋势 区分度明显
2017-06-08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物理部分整体解析

  试题特点:

  1.简单题目和中档题目表现的中规中矩,非常符合近几年北京高考(精品课)的传统。难度不大,但是计算量较去年有所提升。例如18题和22题。

  2.大量题目贴近课本、回归教材。例如16题的变压器、17题的天体可求量以及19题的自感,基本都是来自课本的原图。这些题目在新东方的课堂上也都是反复练习过的。

  3.较难的题目是20题及24题。这两道题目对物理本质的探究比较多。20题需要明白干涉的强度才能正确作答;24题最后一问探究的是微观本质,考查的是发电机和电动机里面电荷受力、运动以及能量转化的情况。这种探究物理本质的题目在新东方的春节班都有过专题讲解。

  4.实验题考查动能定理。这个实验“东西海朝”四个主城区的一二模都没有考查,但是新东方三套模拟试卷有两套都考了动能定理。参加了新东方模考及讲评班的同学应该对这个实验相当熟悉。

  总体来说,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研团队认为,今年的北京高考物理卷体现了回归课本、回归传统、回归模型的趋势。类似去年“光镊”那种有新信息的题目反而减少。简单题目和中档题目考查的都是模型,难度较去年降低很多。基本上新东方课上都讲过,跟着新东方老师好好学就一定没问题。

  化学部分评析

  2017 年北京高考理综化学试卷,与往年 7 道选择和 4 道大题的出题形式相同,出题形式整体比较稳定,试题难度略有提升,难度系数维持 0.7 左右。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研团队认为,该部分稳中有变,加大了对分析、解决、探究能力等科学素养的考察,以及社会时政热点和科技前沿的考察。

  一、 内容较常规:

  从卷面看,各模块的考查特点如下:

  1.基本概念: 分值比较稳定, 考查仍然侧重基础知识,难度不大,考点主要集中在离子反应和氧化还原。

  2.基本理论: 较 2016 年分值有所下降, 重难点的考查基本不变。 在掌握核心知识点的基础上,熟练运用。

  3.元素化合物: 分值与往年稍有升高, 知识较零散,在理综试卷中的考查综合性很强, 是探究题的基础, 为避免知识漏洞,需要形成知识体系并加强综合应用。

  4.有机化学基础: 分值提升较大,比往年多了一道选择, 2 道选择和 1 道推断大题,选择题与图像或者键线式有关,考法传统但是难度较大,主要考查学生对图像信息的转化。有机推断难度较大,中间陌生信息学生比较少见,另外,最后一道有机合成嵌套进有机推断流程图且限定步骤考察,若反应物D和F推断不出来,则无法解题。

  5.化学实验基础: 实验的分值稳定,比重依然很大,素材常见,注重化学学科思想的考察。 考察形式是选择题、流程题和实验探究题, 需要学生具有扎实的知识基础、分析能力和一定的学科思想。

  二、细节定成败

  试题注重对知识细节和分析、解决问题过程的考查,尤其是图像处理能力,检查了学生经过高中三年的学习过后,对《 2017 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中要求掌握的知识是否还存有漏洞,以及准确的文字和图像转化能力。 例如: 第 9、26、27、28 题,要结合图像分析反应过程。

  三、 联系前沿热点,突出时代特色

  试题第6题联系了“一dai一路”等社会热点,第7题的元素是新命名元素,27题以柴油发动机等资源环境问题切入,与当今时代的发展息息相关,引导学生关注化学前沿、社会热点、资源、环境等社会问题。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研团队认为,整体试卷,选择以考查基础为主,有机化学难度有所提高,综合性、开放性稍有加强,需要化学基础扎实,按照图像、表格等信息灵活处理。大题考查基础+能力,考察方式传统,若考生有扎实的学科知识作为基础并且有快速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加上高中三年逐渐培养起来的化学学科思想,相信完成主观题部分也会很顺利。

  生物部分评析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 徐京 王敏 樊起傅

  2017年是高考招生考试制度深度改革的一年,被称为“新高考”的元年。上海、浙江作为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继续深入探索基于“两依据、一参考”的录取模式;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于2017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预计到2020年基本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考试模式。在这些宏观背景下,2017年高考的理综考试缓缓落下了帷幕。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优能1对1高中生物教研组第一时间为各位同学和家长带来权威的生物试卷分析。

  一、命题思路及总体评价

  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两个基本原则:稳中求进、内涵发展,明确提出了“一体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一体”即高考评价体系,四层为“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 ”,四翼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的老师认为,从命题思路上来看,本次考试能力与价值观并重,较好地体现了“一体四层四翼” 的高考评价体系,突出了学科特点(学科本质、学科思想方法)、综合素养(学科内、学科间、发展性),在保持较大阅读量的同时,命题情境新颖、形式灵活,对学生开放性思维的考察继续加大。

  总体上评价依然是这六个字”开放、灵活、创新”。

  二、试题难度及考点分布

  从难易程度来看,今年的生物试题难度与16年相比略微降低,适合考生的发挥,在题型上包括5道选择题和3道非选择题;在内容上涵盖了必修Ⅰ、Ⅱ、Ⅲ及选修Ⅰ、Ⅲ五本书的相应知识点。去年高考的生物平均分是55.94,难度系数为0.70,预计今年生物平均分会略高于去年。

  总体来说,本次考试重点突出了对主干知识和核心概念的考查,加大了对生物科学研究中的实验方法与技能、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力度,强化了对新的研究情境中认知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的考查,鲜明体现了生物学科的特点,是一张区分度较高的试卷。

  三、试题特点分析

  1. 选择题:考查顺序有所调整,侧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

  选择题以考查基础知识为主线,强调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运用。试题设计巧妙,着眼于知识体系和认知结构的构建,注重知识的内在联系和综合应用。虽然考查情境略有变化,但只要基础掌握扎实,拿分相对容易。

  2. 填空题:题目新颖,对信息获取的能力要求较高,加大了对现代生物学技术的考查

  填空题采用新情境、新材料进行实验试题设计,命题人将部分信息融入图形、图表等非文字信息中,考查考生利用基础知识与技能进行图文信息转换的能力。

  从整体上看,今年的三道大题考查的知识面广,综合性强,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信息分析能力和新情境中认知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

  29题是围绕神经调节专题展开的实验探究和信息获取习题,巧妙地融合了信号转导这个热点内容,重点考查信息获取的基本技能。30题以玉米为实验材料,结合了电泳技术、基因间相互作用,主要考察自由组合定律和单倍体育种。31题的综合性习题结合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研究了青蒿素的抗疟机制,考查学生的新情景下知识的综合运用和分析能力。

  四、2018年高考方向展望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的老师研究了历年高考试题,并结合今年的出题特点,对2018年的高考命题方向做出如下预测。

  (一)内容上:注重基础知识,突出主干知识,加强学科内综合

  近三年高考试题考查的知识覆盖面较广,考查点主要分布在细胞、呼吸光合、动物生命活动调节、遗传和变异、生物与环境、基因工程及课本基础实验等重点章节,这些章节的分值与平时教学的重难点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因此,有关细胞、代谢、遗传、调节与免疫、实验、现代生物技术和生态学方面的知识仍将是明年高考命题的重点内容。

  (二)能力上

  1.注重图形、图表、曲线等分析能力的考查

  图形、图表、曲线等能够形象地表达生物学现象和生命活动的过程,能考查学生的识图能力、形象思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因此,这种题型的考查会越来越全面,比重越来越大。

  2.对实验的考查力度还会加大

  探究性试题能较好地体现学生的表述能力、设计能力、对实验方案作出评价或修改能力,并且有良好的开放性等特点,这将会是今后命题的重要方向。

  五、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给新高三同学们的复习建议

  一轮复习(从今年的暑假到明年3月)一定要注重基础,熟练掌握教材基础知识,对高考中出现频率较高的知识模块要重点强化。以下五点要贯彻一轮复习的始终:①以大纲为纲,注重回归课本和基础知识、强调对知识的深入理解;②注重图表、信息题的训练;③注重实验与探究能力的培养;④注重归类解题方法和学科内综合;⑤注重语言表达的规范性。

  二轮综合复习时,要掌握实验类问题的核心思路和规范的书写步骤,切忌过多关注题目本身所涉及的背景知识,通过对探究性实验方法的领悟和遗传解题技巧的提升才能事半功倍,高效提升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08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08
SRC-23484806 2017-06-08
SRC-23484806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