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评论:从高考语文作文题里看开放和包容
2017-06-08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个时代就有一个时代的作文题,高考作文题也是时代变迁的纪录者。以今年的三张全国卷的高考作文题为例,就有一股扑面而来的新风,让人感受到这个时代的细微的变化、持续的进步,执着向上的力量。

  全国卷一和卷二有异曲同工之妙。卷一是从“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这一组词汇中任意挑两三个,展开论述。卷二则是从六句诗中任意挑两三句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全国卷三则直接将高考这一社会重大命题端到了考生面前,要求考生谈谈自己心目中的高考。

  这些词句里面是有各种不同的组合的,不同的组合也必然带来不同的化学反应。高铁和移动支付组合,可以得出一个蒸蒸日上、日新月异的中国;当大熊猫、中华美食和京剧组合在一起时,顿时一个传统中国之美跃然纸上。而一带一路和长城组合,让人联想起一个曾经封闭的中国和一个开放的中国的不同。

  作文题难能可贵的是没有排斥问题,比如在全国一卷中,出现了空气污染这个词汇,只看到中国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巨大发展,而看不到污染问题,这同样是不全面的。还有全国卷三的“怎么看待高考”,高考既不是十全十美的,也不是一无是处的。作文题没有预设前提,而是用一个开放的态度鼓励大家思考,引导大家说出自己的见解。

  空气污染和高考改革一直是社会热点话题,它是全社会关心的热点,自然也应该是年轻人的话题。如何看待围绕在它们身上的种种不同的声音,正是整个社会包括年轻人在内,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出这样的命题本身就暗含了对不同观点,甚至截然不同的观点的认可,对开门纳谏、讨论问题精神的鼓励。

  开放的命题,必然带来开放的观点,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很显然不会只有一种答案,也不会只有一种声音。这是不吝于赞美,也听得进批评的姿态。

  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象征,更开放更包容,不回避问题,不夸大问题,扎扎实实,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往前走。中国或许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乐观向上积极进取是这个时代的最强音。一个年轻人面对这些问题时的态度和思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教育的成效,也反映出社会价值观的取舍。

  不回避问题,鼓励社会讨论,既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一种直面问题的勇气,更洋溢着相信社会能解决问题的自信。高考作文题因为其巨大的影响力,其本身就带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学子在考场上回答这些问题时,场外,全社会同样也在思考这些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