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考试中心:2017年高考试题评析 权威发布
2017-06-09
教育部考试中心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高考命题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考“立德树人、服务选材、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秉承立德树人“一堂课”、服务选材“一把尺”、引导教学“一面旗”的任务,以“以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为考查内容,以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为考查要求”的高考评价体系框架为指引,科学设计考试内容,强化能力立意、素养导向,着力提升高考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优化高考选拔功能,助力推动中学素质教育。

  “一课堂”

  聚焦“立德树人”着力凸显价值引领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考是高校选材育人的第一道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堂课”,要紧紧抓住“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使高考更好地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和载体。2017年高考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把“四个坚持”“四个服务”作为基本遵循,以立德树人为引领,在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下功夫,高考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凸显。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向心力”,树立“四个自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学生正处在价值观形成时期,抓好这一时期价值观的培养十分重要。2017年高考试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立德”的核心内容、育人根本,助力教育教学“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各学科整体推进,各有侧重,通过精心设计情境,发挥不同学科的独特育人优势并形成德育合力。

  语文学科凸显“以文育人”的教育功能,从优秀文学作品中精心选粹,饱含人文精神与时代气息,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和博大精深的文明,感受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厚的内涵。如名篇默写中,荀子《劝学》、曹操《观沧海》等呈现出自省好学、乐观进取等优良品质;古诗文阅读中,赵憙忠于职守、忠于国家、勤政爱民,许将为官有方、护国有节,他们作为中国传统道德的楷模,在当下也是立德树人的榜样。

  思想政治学科坚持价值引领。一方面,注重从生活中选取典型事迹,感染触动学生,另一方面,又聚焦国家大事、社会热点,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理性分析社会现象,达到情感与理智的交融,坚定理想信念。如全国Ⅳ卷25题以时代楷模李保国的感人故事设置情境主题;全国Ⅰ卷39题,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作法律解释为背景材料,引导学生认识“港独”的危害,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培养宪法意识、法治理念。

  历史学科着重考查唯物史观,通过古今中外对比,指引学生感悟中华文明的历史,认识社会历史发展的总体趋势。如全国Ⅲ卷40题,以郑成功收复台湾为背景,引导学生思考收复台湾的意义,体现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全国Ⅰ卷30题,讲述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扩大民主基础、保障各阶级平等权利的努力,体现了民主、平等的价值观。

  地理学科注重通过人地协调观,传递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之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如全国Ⅰ卷43题以“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村落”之一的桂林江头洲村为例,要求学生思考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对传统古民居和村落的保护问题,引导学生树立在开发与保护、生活与旅游之间维持良好平衡的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其他学科也在试题中全方位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高考对学生的引导和教育作用。如数学、理综以前人智慧和贡献、我国科技进步为素材设计试题,弘扬我国历史文化、展现发展成就;英语渗透中外文化知识,培养学生国际视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