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自主招生考核10日启幕 "掐尖战"打响
2017-06-09
郑州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90所重点院校未来12天展开“掐尖战”

  6月8日,高考结束,但“尖子生”之间的较量却刚刚开始。10日起,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考核正式启幕,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90所重点院校将在未来12天内展开“掐尖战”。

  “掐尖战”集中打响

  统计显示,获取2017年度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全国共有90所,比去年减少5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其中,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院校是77所,北大、清华、复旦、浙大、南开等名校悉数在内。此外,郑州大学、上海大学、福州大学等13所院校仅在本省范围内自主招生。

  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要求,高校自主招生考核要集中在6月10日~6月22日期间,考期共计12天。虽然各校集中选拔的时间有长有短,但各高校几乎都将初试启动时间定于6月10日,这意味着绝大多数考生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选择一所院校参加考试。

  选拔侧重考生专业潜力

  经过两年的调整,今年名校自主招生人才选拔对象定位趋于稳定,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但同时,由于学校特色不同和对创新潜质的认识差异,高校推出的选拔条件也多种多样,对专业人才选拔也更加明晰。

  例如:今年清华“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方向选拔,就要求报考学生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对韵》《龙文鞭影》以及“四书”等经典。

  北京大学有意挑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复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或软件工程则倾向于获得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提高组一等奖,且NOIP成绩达到500分以上(含)的考生。

  可以看出,名校自主选拔,越来越侧重考量考生未来的专业潜力、专业能力。

  奥赛优胜者是“掐尖”首选

  虽然各高校“掐尖”的标准各有侧重,但各高校自主招生选拔的核心内容未变:其中,数学、语文仍为大多数高校必考的“硬科目”;尽管自2015年高考起就取消了奥赛加分资格,但奥赛生依然是名校自主选拔的重点人群。

  针对自主选拔的各类尖子生,名校给予的加分录取优惠大多在20~60分之间,但是,对于参选的“千里马”来说,高考成绩达到本地“一本线”是跨入名校的基础门槛。不仅如此,对待特殊优秀的尖子生,不少名校都给出了一本线上可录取的优惠幅度。

  郑大自主测试6月18日举行

  作为河南省唯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今年郑大自主招生拟招140人,涉及历史学、考古学、人文科学试验班(国学方向)、中国语言文学类、哲学、行政管理、计算机类、建筑类(学制5年)、生物科学类、生物工程等10类专业。

  统计显示,河南省共有844人通过郑大自主招生初审,最终确认参加考生813人。按照计划,郑大自主选拔测试将于6月18日在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校区进行。测试时,历史学、考古学、人文科学实验班等三类专业选拔采取面试的形式,其他招生专业均采用笔试加面试的方式。

  (记者 王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