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高校自主招生频现神题:井盖为啥是圆的?
2017-06-13
齐鲁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你有没有想过井盖为什么是圆的?厕所和黑板到底有啥关系?高考后的第一个周末,被称为“自主招生周”,这俩问题就是山东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自主招生中的面试题。据悉,全国超过70所院校将自主招生时间定在6月10日和11日这两天。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都将考试时间定在了6月11日。山东财经大学也赶在这一天开始了综合评价招生,不少考生在高考结束后继续奔波在了赶考的路上。

  “梁祝化蝶

  为何不化比翼鸟?”

  11日,山东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考试开考,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带着考生前来一“试”身手。今年山大自主招生计划招录310人左右,经过前期的初审阶段,有3000多人上榜。而通过现场贴出来的面试学生考场安排,最终参加面试的人员名单在1740人左右。据悉,山大今年的不少考题都跟社会热点和普通生活息息相关,但是却会考查学生深度思考的能力。比如,一位物理专业的考生表示,面试共考查了他三个题目,都考查学生专业知识与社会应用的关联度。比如问舰载机起飞时需要注意什么、粒子物理中波粒二象性以及半导体和绝缘体放在一起如何导电等。

  报考新闻专业的一名考生则说,今年山大自招该专业笔试题为两道作文题,一篇800字,占70分,一篇400字,占30分,基本为材料作文,与高考语文作文形式类似。面试考官除询问兴趣爱好等问题外,她印象比较深的还有“黑板和厕所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井盖都是圆的”等问题。

  而类似的“烧脑神题”在其他高校的自招考试中并不少见。比如,“梁祝化蝶的故事里,为什么梁山伯与祝英台会化成蝴蝶,而不是比翼鸟或者连理枝?”在10日下午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2017年自主招生笔试文综的考卷上,这道“梁祝化蝶”考题就让考生们脑洞大开。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苗怀明教授认为,这道开放性考题并没有标准答案,主要还是考查考生对于文化的理解,考生的回答能够做到有依据、自圆其说就可以了。

  考试时间扎堆

  有考生打“飞的”赶考

  随着高考结束,各高校的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相继展开,对很多考生来说,赶考的路从高考刚结束的第二天就开始了。今年,自主招生的试点高校共90所,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超过70所院校将自主招生时间定在6月10日-11日,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都将考试时间定在了6月11日。

  6月11日,山东财经大学成为今年我省第一个进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的学校,“8日高考完,9日上午就带着孩子坐飞机赶到了长春,参加东北师大的自主招生考试,9日下午报到,10日上午考试,紧接着就去坐飞机往济南赶。”高女士的女儿今年从济钢中学毕业,学业水平考试10个A,还有叶圣陶杯作文大赛的一等奖在手,今年在各大高校的综合评价招生和自主招生中,孩子报了四个学校。高考结束后,高女士和女儿就奔波在了赶考的路上,“昨天下午快两点的飞机,飞到济南三点半,赶紧往山财大这边跑,幸好赶上了报到的时间。”高女士说,高考结束至今,每天的吃饭时间都得算计着,“试卷答案都没来得及对一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