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花40万元包上军校本科?“后高考时期”谨防招生骗局
2017-06-14
合肥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结束,各种以“高招”为名的骗局又开始露头了。高考骗局年年类似,上当受骗的人却年年有。究其根本原因,是骗子利用了考生家长“病急乱投医”的心态,轻信“分不够,钱来凑”等谎言。6月13日,记者梳理了合肥市蜀山区法院审理的一些高招骗局,以供考生家长借鉴。

  【骗局一】  花40万元包上军校本科?

  去年,田某的独生子高三毕业,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田某一家人为孩子去哪里上大学操碎了心。上本科吧,分数不够。上专科吧,心有不甘。眼看着9月快来了,田某的孩子还是上大学无着落。

  就在这时,无业男子刘兵和邓军两人合谋,向田某谎称可以帮助其子上某军校应届本科。但是田某必须要支付60万元的“活动经费”。

  田某信以为真。为了孩子的将来,田某咬咬牙,同意了。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最终田某支付了40万。邓军将其中25万元转给了刘兵。

  然而,钱收了,上学却遥遥无期。田某催问得紧。最初,刘兵和邓军还让他们耐心等待,并找各种借口拖延。可是上学日期到了,田某的孩子还是没有收到学校的通知。田某到学校里一番打听后,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所幸的是,通过及时报警后,犯罪嫌疑人陆续归案,并被追究刑事责任。

  【骗局二】  有熟人能到部队当女兵?

  30岁的胡某,原是一名铁路工人。然而,平日里他就爱吹牛,说大话。很多不了解情况的人,都对他信任不已。

  很快,他发现了“商机”。他开始冒充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联勤部校级军官,谎称能安排人到部队里去当女兵。

  李某正在为刚刚毕业的妹妹和外甥女未来担忧,得知胡某有门路后,立刻上门拜访。胡某以帮助李某的妹妹、外甥女到部队当女兵为由,骗取了李某现金13万元,银行汇款40万元。

  因为李某一直逼问得紧,胡某还制作了虚假的入伍通知书等文件交给李某。然而,等到李某到部队一问,方知是骗局一场。

  据了解,胡某是个“身经百战”的大骗子,还以帮他人办理土地证、上军校、介绍工程的名义,骗取多人资金,高达近百万。

  最终,胡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15万元。

  【骗局三】  打通关系可以“清除”不良记录?

  市民宋先生的女儿参加高考,因在考场舞弊,女儿所有成绩按零分处理。按照安徽省有关规定,考生舞弊一经发现取消当年高考资格,来年也不得参加高考。

  此后,宋先生急得睡不好觉。此时,他通过一位朋友,认识了一名某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自称很有门路,认识很多领导,能够为宋先生的女儿“清除”不良记录。

  宋先生就像一个溺水的人,突然抱到一个救生圈一样。他全身心地倚仗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对他开口要求请吃饭、要现金一概都予以满足。

  然而,在花费了十多万元之后,他却联系不上该男子。无奈之下,他只能报案求助。

  延伸阅读

  法官提醒:考生和家长要保持警惕

  “以内部指标、定向招生等为名的高考招生诈骗,是最近几年我们在审案过程中发现比较常见的诈骗方式。”合肥市蜀山区法院研究室负责人童广飞介绍。

  童广飞表示,考生高考过后,家长对于身边具有“特殊身份”的热心人,一定要保持警惕心理。切勿病急乱投医,跳入骗子的陷阱。如果有入学问题需要得到帮助,建议考生和家长多咨询国家公布的正规报考咨询点或者网站,以免上当受骗。

  此外,家长不应该将孩子上大学的希望寄托于各种“走后门”,而应该对孩子精心教育,让孩子依靠自己的力量走进大学的校门。   □段贤尧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刘晓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