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自主招生“烧脑题”可成为窥探大学精神的窗口
2017-06-14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结束,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开始了,其中有一些“烧脑神题”是这样的:山东大学:黑板和厕所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井盖都是圆的?南京大学:“梁祝化蝶”为何不化比翼鸟?为什么屈原的画像是瘦高的?华南理工大学:用物理知识解释“狮吼功”……

  相比至少从省一级范围统一命题、依照标准答案统一批改的高考题,自主招生的题目无疑赋予了学校更大的自主性。学校也大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气质相投、思维对路的学生。值得庆幸的是,这些题看似“烧脑”,但没有标准答案,而且脑细胞的奔涌方向是正确的:调动常识与经验,结合自己的阅读体验与兴趣所在,以任何逻辑连贯、自圆其说具有思考深度的答案作答即可;而不是将脑细胞用于迎合出题人的心思,打磨出圆滑成熟的“套路”。

  其实“烧脑神题”并非新鲜事物。陈寅恪先生曾在文科考试出过一个对对子的烧脑题,题目是“孙行者”,要求学生对出下联。陈寅恪自己说这题主要考察词性、平仄声调、语汇和思想内涵,而他理想的答案有“祖冲之”“王引之”“胡适之”。细细品味这些“烧脑题”,可贵之处在于它们有一股书卷味儿,展现了知识的包容性与多义性。同时,让“启发思索”代替了“给予知识”,让“发现价值”取代了“赋予意义”。高校老师和学生跨过了“标准答案”这一中间屏障,直接达致了思维的对话。

  从某种程度说,自主招生的“烧脑题”也可成为窥探大学精神的一个切入口,是大学求知求真所应呈现的样子。甚至,大学入学的“烧脑题”,也传达出一个信号:它们可视作人生阶段区分的界标。中学以前的人生,评价机制是相对单一的,规则也是清楚明晰的;在进入大学之后,无论是求学抑或是将来步入社会,面临的是一个多义性、开放性的广阔世界,将不复存在一个确定无疑、权威可靠的答案,人生的方向将从“接纳”转向“寻找”。知识也好,意义也罢,重要的在于过程中细心寻找与自我建构。

  这是大学的魅力所在。如今颇为流行大一和大四的对比照:从整齐划一、灰头土脸的高中模样,蜕变为各具特色、自我欣赏的大学样貌。往小了说,是学生们爱“捯饬”了;从另一层面看,何尝不是对知识的涵养、人格的养成、对自我价值的认同?大学,也是一个启迪人认识自我的过程,起点就从思考问题的思维转换开始:梁祝化蝶,“我”怎么看,而不是答案怎么说。

  当然,这些烧脑题目是否足够科学,是否还有改进空间,也是可以讨论的。但众多高校却不约而同地亮出了“烧脑题”,至少可以某种程度上体现大学精神的共识:真正的知识,是需要打开“脑洞”、展开想象的。德国诗人布莱希特说:“思考是人类最大的乐趣之一。”希望“烧脑题”所展现的精神舒展的态度,也能广泛的辐射,愿全社会都能品尝思考的快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