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填志愿学校不能越俎代庖
2017-06-15
南京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考上一个清华北大、奖励50万元”写入县政府工作报告;诱劝学生改志愿,甚至修改了学生的志愿填报密码;学生考上“清北”后,老师又得奖金又晋级……昨天,中国青年报刊登特稿,聚焦了“清华北大崇拜症”下的中学。

  读完这篇长文,心里的感觉很沉重,也很无奈。如文中讲诉那样强令学生上交账号密码的,也许只是个案,但学校和老师过度干涉考生填报志愿的现象,在全国普遍存在。在有些学校,越是尖子生,成绩越好,就越难掌控自己的命运。学校或是苦口婆心,或是暗箱操作,或是施压强攻,让部分考生无法自主填报志愿。

  站在学校的角度,这些做法可以理解。学校的声誉、老师的绩效,都牵系在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数里;作为考生,与母校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当自己考入顶尖的“清北”学府后,母校收获名利也是理所当然。然而,这其中忽略了两点,一、这是否考生的最优选择?二、这是否是考生的真实意愿?

  当年我高考的时候,班上有一个男同学在班级名列前茅。那时还是考前填报志愿,他在校长的劝说下报了清华,但他原本的意向是北京另一所名牌大学。发榜时,他的分数与清华分数线差了十多分,只能落入二本录取,去了一所普通大学。现在,每每提起当年之事,虽然都付笑谈,但他言语间仍有一丝埋怨。在他看来,自己冲清华的把握并不大,可因为他已经是学校的筹码之一,只要有几分概率就值得赌了。而对他来说,为这几分概率没能考取自己心仪的高校,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志愿填报,是高考升学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学校和老师有责任和义务帮助考生收集信息,分析利弊,制订方案。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是度的把握,老师的作用应该是指导、参谋,不是诱劝、说服,甚至越俎代庖。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享受到完全和客观的信息,完全遵从他们的个人意愿。也许在学校的安排下,大多数考生能有满意的结果,但只要路径不正义,就总会有人受伤。

  有人说,学校只是劝说,如果学生真的强硬,学校也不能把他们怎么样。话虽如此,可别忘了,学生对老师有一种天然的敬畏感,更何况高中阶段,很多人对未来还是懵懵懂懂的状态,很容易“被自愿”。当他们长大之后回味起来,可能就会像我的同学一样心有埋怨。

  薄薄的一张志愿表,是通向不同人生道路的钥匙,考上“清北”未必就一生无忧,读一所普通大学也可以有灿烂的未来。最关键的是,人的命运要自己掌握,每个考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学校绩效表上的分子或分母。这份因果太过厚重,别人谁也担负不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