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公式化”的志愿填报“算不出”完美的未来
2017-06-15
东北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过去一周,考生和家长又为填报志愿忙碌起来。如何在短时间内筛选有效高校和专业,一些报考辅助机构和填报志愿APP成了家长的“救命稻草”。北京晨报记者从几家服务机构了解到,一对一辅导便宜的1万多,贵的高达4万元,但“天价”也挡不住家长的热情。与此同时,大量高考志愿填报软件、APP也上线,鱼龙混杂、价格不等。专家提醒,家长需先掌握一定知识,在选择服务和机构时擦亮双眼,避免上当。(6月15日《北京晨报》)

  虽然高考的笔试部分已经落幕,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志愿填报这个“大考”。长期以来,高考考生可以说是“十年寒窗苦”,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只为这一朝“金榜题名时”,全面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以后,许多家长和考生对于志愿填报更加“拿不准”,面对庞杂的专业,数量繁多的高校,让很多家长头疼、犯难。因而,为了“帮助”有需要的家长和考生,各类高考辅助报志愿产业应运而生,而很多家长为了省心省事,为了孩子的能上一个如愿的大学,不惜花高价“咨询”。

  面对高考志愿填报,有些家长甚至不惜花费千元甚至上万元来咨询,可见考生及家长对于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视。可是,这费用高昂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就真的能够帮助考生完美实现大学梦吗?笔者以为,高考志愿的填报,高考分数是一方面,其次是要根据考生的兴趣爱好,以为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来选择。如果只是根据“大数据”算出了一个很有把握的院校,可是所选考生对专业缺乏兴趣,同样会采取“混日子”的方式对待大学生活。

  而从现实情况来看,高考志愿咨询市场之所以如此火爆,一方面说明家长对于孩子高考的重视,可另一方面恰恰说明我国目前教育部门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家长和考生缺乏相应的信息,处于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状态。且刚刚从高考的挣脱出来的考生对于专业和职业规划都没有明确的认知,很多考生只是听之任之。由此可见,从中学时期推进职业生涯规划颇为重要。

  即便全面实施平行志愿,但志愿填报仍然有一定的博弈色彩,对于志愿填报咨询服务行业来说,这条路还很长,由于没有具体的行业规范,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还需要家长和考生在选择是不能盲目。任何数据也只能作为参考,关键还需遵从自己的实际来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