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屡经曝光却“年年打年年有” 虚假大学为何打不绝?
    2017-06-19
    中国之声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些“李鬼”大学被曝光多次,仍换个域名继续存在,出现“年年打年年有”的尴尬情形。在这里也提醒广大考生,即便某些校名不在公布的381所虚假大学之列,但若在教育部公布的正规高校名单之外,那它很可能就是虚假大学或者“虚假大学”。这些“李鬼大学“”为何屡禁不止?

      这几天,正是快到填报志愿的日子,而民间机构”上大学网”梳理的一份虚假大学警示榜被媒体转载后受到关注。上大学网近日发布声明,不再发布“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该网站2013年6月7月、2014年7月、2015年6月、2016年5月、6月,共推出了六批虚假大学警示榜,挖出了400多所虚假大学,今年并没有发布最新的警示榜。上大学网创始人夏雪(化名)说,不再发布的主要原因是承受的压力太大,以后将把信息提供给媒体。

      夏雪:曝光一个假大学就毁了一个学校的财路,背后暗箭难防,你不知道会通过什么方式报复你,我们一个小小的民间网站真的是承受不了这样的压力。

      虚假大学是指子虚乌有的大学,靠售卖假文凭挣钱,其外在形式为一个抄袭正规大学内容的网站。“虚假大学”是指不具备颁发学历文凭的机构,大多有实体存在,却以大学名义招生,颁发所谓的文凭学历。这份榜单曝光的都是虚假大学,而不是“虚假大学”。

      夏雪:这个套路就是子虚乌有的大学,你根本找不到,电话是假的,根本没有实体,唯一存在的方式就是网站。假大学的目的就是销售假文凭,靠这个盈利。

      在百度搜索输入这份榜单内的学校,会有提示:“您搜索的学校名称不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媒体披露其虚假办学,请谨慎辨别!”

      北京以115所虚假学校的数量,成为重灾区,但许多学校已经无迹可寻。“中国邮电大学”,“中国科技管理学院”在网络上只有互动百科和百度贴吧可以找到一些痕迹,但都被网友留言称是“虚假大学”;“中国师范学院”则完全无迹可寻;而“中国信息科技学院”网上留下了电话号码,记者拨打过去:

      该校留下的地址是北京市丰台区大瓦窑中路305号,但实际上这个地址是北京某大厦的地址,并不是其在网上宣称的“综合性学术院校”。网上有关该学校的信息多集中在2011年以前,其官网地址已经打不开。

      此外,“中国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网站已经打不开,“北京京桥大学”、“北京燕京华侨大学”等,电话都无法接通。

      从2013年至今,上大学网已经公布了六批虚假学校名单,不少学校已经难觅行迹,要么电话不通或换号,那么官网打不开或者很久没有更新。

      记者发现这些虚假大学共同的特点就是名头响亮,它们的名字跟一些正规高校很相似,只是加上“科技”或者大学改成“学院”,把“北京”改成“中国”等,或者干脆假冒正规大学。比如正规高校北京理工大学,但有一所虚假学校叫“北京理工科技大学”;比如正规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一所虚假学校就叫“首都师范学院”;比如北京邮电大学,被改成“中国邮电大学”等。夏雪说,虚假大学制假成本低,而且屡禁不止。

      夏雪:制假成本非常低,我们每年发布一批就死掉一批,但是可能第二年就会卷土重来,重新注册一个网站,改一个高大上的名字,通过地下产业链一走,又活过来了。我们发布了这么多批,我们觉得背后可能有几个制假团伙在操作,有时候可能十多个假大学,都是这个团队做出来的,他们太懂这一块了。

      2014年江苏淮安警方打掉了一个制假团伙,该团伙共创办了945所“虚假大学”,卖出了25万张假文凭,受害人涉及全国31个省份,案值超过一亿元。该团伙“在邮寄给客户毕业证书的同时还一并邮上学生档案,档案袋里装有考试成绩单、学籍卡、毕业生推荐表等档案资料”。

      夏雪:他们很多不是说在假网站上售卖文凭,假网站只是一个展示的平台,它真正的产业链是地下有一个产业链。

      教育部近日发布全国高等学校名单,全国共有高等学校2914所。夏雪提醒,高考生要通过正常渠道填报志愿,就不会成为虚假大学的受害者。那些相信花钱可以买到文凭的人、以及知假买假的人,才是虚假大学的目标客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