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网上高考志愿填报APP收费不菲 提醒:只能参考,不可盲从
2017-06-20
南京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输入高考成绩,页面上就会跳出推荐报考的学校——高考结束后,各种高考志愿填报的APP让人眼花缭乱。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所谓“神器”收集了多年来高考填报志愿相关的大数据,有一定参考意义,但每年的高考情况千差万别,考生千万不能过度依赖。

  高考志愿填报APP几十个

  童女士的儿子今年高考,根据估分,高考成绩在360分左右,这样的成绩能上什么学校?“以前填志愿,都是拿着学校发的历年高校录取线,对着今年的分数,一个一个找差不多分数的学校,现在简单了。”童女士介绍,她下载了一个手机APP“高考帮”,输入儿子的分数,会跳出一堆往年录取分数差不多的高校。

  记者点开手机的应用商店发现,与高考填报志愿相关的APP不下几十个:高考圈、导师问问、高途志愿、完美志愿、高考志愿君、报考大学、高考E志愿、优志愿……

  “2016年高考派预估得出部分省市本科最低投档线,与最终公布的真实投档线的绝对值差值为7分左右。”号称高考志愿填报行业内流量最大的APP“高考派”介绍,所谓APP填报志愿系统其实依靠的就是大数据,他们收集了各个省份、各个学校历年来的录取信息,包括录取分数、录取位次,每个学校、每个专业的录取人数、每年的招生计划数等,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给考生提供最全面的信息。最近一段时间是高考填报志愿的高峰期,“高考派”APP的下载量每天都在10多万,他们还和支付宝平台进行了合作,不用下载也可以使用,这两块加起来,现在每天的访问量在2000多万。

  “一对一”咨询价格高达数万元

  记者下载了一个名为“完美志愿”的APP,在设定“江苏”“理科”“360分”等条件后,系统给出了2015年937位同分考生的去向。不过,记者看到16名被录取到江苏警官学院考生的具体去向,例如6名考生被治安学专业录取、1名考生被侦查学专业录取等。其他考生的信息都做了模糊处理,想要点开必须成为VIP会员,而成为VIP会员,最便宜的价格也要588元。

  记者发现,不同的APP提供的服务不太一样。和志愿填报相关的基本服务包括“估分选学校”、“在线提问”,价格为28—58元。高端服务包括“专家指导”或“一对一”,价格千差万别。“高考志愿君”需要1998元,“高考派”的价格是1.6万—1.8万元,“百年育才”的一对一咨询最低价8000元,如果向老师了解职业规划还需额外酌情收费。收费最高的是新浪教育旗下的“高考志愿通”,一对一的价格为5万元。

  考生和家长应理性对待不盲从

  用这类APP做参考填报志愿究竟靠不靠谱?十三中的考生家长胡玉翔告诉记者,他仔细对比了几家平台发现,连最基本的往年录取分数线,几家都有差别。他联系了一家公司,对方提供一对一咨询的专家说是某高校原来的招办主任,但是坚决不肯透露自己究竟是哪所高校的,让人不免对这位专家的身份表示怀疑。

  “门槛低、人员杂、规范差。”“高考派”负责人黄荣明坦陈,目前这个行业内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有的信息来源不权威、错误百出,有的所谓的专家可能并非从事教育、招生的正规军。他建议考生,在进行志愿填报时,要将APP和学校发的纸质的“往年高校录取分数线”、“高校招生计划”等对应起来看,“可以先抽查几个APP上的数据,与权威部门的志愿填报指南或者汇编进行对比,如果一致再使用,避免数据偏差造成判断或选择失误。”

  多所高校招办主任认为,往年的录取线确实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填报志愿也确实有一些技巧,但是考生的志愿填报涉及兴趣爱好等多种因素、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和当年填报的人数也密切相关,每年都会有一些学校的录取线暴涨或暴跌,所以APP和相关专家的指导只能作为参考。本报记者谈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