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成绩公布 这样报志愿每一分都不浪费!
2017-06-25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这几天很关键,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这三项准备

  1、分数真的来了,你的孩子做好心理准备迎接它了吗?

  高考结束已有快半个月了,相信绝大多数的考生都会在高考结束后抓紧时间估分,做到心里有数,对自己的考试成绩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和掌握。经过半个月的焦急等待,现在高考分数真的来了,考生心理即将经受一次考验。往年分数公布后,考生因为分数不理想而抑郁甚至跳楼轻生的事件屡有发生。

  现在分数基本都公布了,你不妨和孩子来一次谈心,告诉孩子:无论你的高考成绩如何,都要学会以平常心对待,只是一次比较重要的考试而已,人生路漫长得很,今后还将迎来各种挑战。

  考得好,无需大喜,更不能沾沾自喜,因为它只是人生众多考验中的一次,一次成功不代表永远成功;考得不好,也不必大悲、就此一蹶不振,因为条条大道通罗马,以后机会多得是。如果家长能够如此淡定从容,相信一次失误不会在孩子心上留下太多不愉快的印记。家长不仅要宽容孩子的“考砸”与“发挥失常”,而且还要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爱”,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让其知道,不管成绩如何,父母的怀抱永远都为他们敞开。

  在高考出分之际,学校和老师也要多加关注考生心理,帮助他们缓解压力和紧张情绪。学校有义务向家长及时反映学生的心理状况,家长也应有效与学校沟通,帮助考生顺利填报志愿,考入理想中的大学。

  2、填报志愿真的来了,你的孩子想好填报的学校和专业了吗?

  从23日起,全国各地将陆续启动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工作,高考一结束,考生和家长就开始着手准备给孩子填报志愿的事情,每个考生都希望自己考的分数一分也别“浪费”,在可选的院校范围内被最心仪最好的大学和专业录取。经过前期的资料搜集、多方打听、咨询等,分数一出来,就正式进入了志愿填报阶段,从分数公布到网上志愿填好提交,时间只有五六天,非常紧迫。

  虽然我们之前也发过很多文章,分析志愿填报方法、解读志愿填报的政策等等,但是在分数即将公布之际,小编还是要在唠叨几句:要特别注意听取孩子自身的想法,尊重孩子的爱好和选择。如果不能达成一致,至少要充分沟通,多方探讨,家长要根据孩子成绩的具体情况,广泛地搜罗招录信息,综合地做好比较和选择,再填报志愿。

  选学校和专业切忌盲从,不要盲目追热点

  “想要选到合适的专业和学校,考生最重要的是‘知己知彼’。既要从自己的兴趣爱好、职业生涯规划出发,更要充分了解专业的内涵、发展前景,切忌盲目从众。”在天津大学招办主任谷钰看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而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招生工作处处长王福认为,各专业的用人需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会有正常的起伏变化,现在的冷门专业或许就是毕业时的热门专业,反之亦然。

  对于中档考生,建议先选专业再挑学校

  “我的分数上一本大学不够,报其他学校又不甘心,我该怎么选?”对于成绩位于中档考生的苦恼,扬州大学招办主任刘鹏展建议,先选专业,再挑学校。

  “考生在选择城市、学校、专业时要分清主次,尤其是中档偏高分数的学生,不要只看学校名气,而忽略专业的支撑作用。”刘展鹏解释,有的学校可能名气不大,但部分优势专业水平很高。

  拉开填报院校的录取分数档次,形成合理的志愿院校顺序梯度

  在填报策略上,北京联合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鲍桂莲建议考生依照“冲、稳、保”的原则,注意拉开填报院校的录取分数档次,形成合理的志愿院校顺序梯度。

  “今年北京本科二批设置10个平行志愿高校,每所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考生一定要利用好每一次选择志愿的机会。”北京印刷学院招办主任孙鹏发现,以往有部分考生在认真填写了前面几个志愿后,保底志愿的选择就有些敷衍了事,一旦没有被心仪的院校录取,局面就会很被动。

  利用好每一次志愿选择的机会

  从全国各地公布的高校招生政策来看,多地在录取阶段将合并部分录取批次。其中,北京、安徽、河南、新疆等省份将首次合并二本、三本批次,山东、海南等省份则更进一步,对第一、第二招生批次进行合并。

  山东省自2011年二本、三本批次合并之后,今年又再度融合,除提前批次外,全部实行本科同一批次录取。“这样的录取方式给予了考生更多自由选择的空间,尤其是让原本达不到一本线的学生有了上重点大学的机会;对高校来讲,失去了原有一本线或二本线这把‘保护伞’,将会面临更激烈的生源竞争,客观上有助于引导高校更加重视学科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山东大学招办主任柳丽华说。

  3、假期真的来了,8个选择帮助孩子合理规划“最长”暑假

  对于很多考生来说,填报好志愿,意味着这个人生中“最长”的暑假真正开始了,一切尘埃落定,很多学生会觉得反正考也考完了,报也报完了,就剩下好好玩、享受暑假了。虽然话是这么说,但是家长一定要记得提醒孩子:在放松休闲的同时不要忘了给自己做一张计划表,不管你是计划宅在家里看几本梦想已久的小说,还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者利用难得的时间走入社会,体验一下生活。总之,在行动之前最好有个计划,最好能先把计划写下来,并尽量按计划去做,这样一方面可以训练自己做事的条理性,而且有计划的暑假才会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1)选择:我的大学。即报志愿,这是重中之重,当务之急。

  2)设计:大学规划。设计好你大学的生涯规划。

  3)持续:读万卷书。至少要在枕边常放一本书,书入梦来梦入书。

  4)择机:行万里路。旅游,游学,参加各种社会实践等。

  5)拿下:开车驾照。这是耗时费力早晚都必须要办的正事,既然如此,晚不如早。

  6)体验:全职保姆。既感恩父母,又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

  7)挑战:自食其力。检测你美好的职业理想与严酷的就业现实之间还有多大的距离。

  8)陪伴:爷爷奶奶。子欲养而亲不待,陪伴也是亲情的告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