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学霸笔记本被老师争相收藏 不少写得比教案还好
2017-06-29
长江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学霸笔记本被老师争相收藏 不少写得比教案还好

  “苏老师,这是我专门留给您的,其他的都被‘抢光’了。”28日上午,市十一中高三应届生曾妮来到学校数学老师办公室,偷偷从书包里拿出自己的两本数学笔记本,送给自己的老师苏敏。

  市十一中有一个传统——每年高考结束后,高三应届生会组织一次跳蚤市场,把自己的笔记本和教辅书赠送或以超低价卖给学弟、学妹,每次都被“一抢而空”。今年,跳蚤市场还没来得及办,老师们就把学霸们的笔记本“截流”了。高考成绩为670分的曾妮此次贡献出了自己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6门课的15本笔记本。

  据了解,该校此次共有200多本学生笔记本被老师们收藏。

  苏敏说:“成为学霸是有理由的,我们老师也想研究一下他们的笔记本,‘破解’学习密码。”翻开曾妮高二下学期的数学笔记本,字迹娟秀,书写工整。曾妮不光在笔记本上记录课堂知识、书本知识,还把每次考试有难度的题目用黑笔抄写或直接剪贴在笔记本上,再用蓝笔写下解题分析和思考,而做错的题目则用红笔标注,写下错误原因。由于有大量剪贴,一本写完的活页笔记本比原本厚了近1倍。

  苏敏还收藏了学生龚凡哲的语文笔记本。龚凡哲用便签将笔记本分为“小说阅读”“文言文阅读·诗歌”“成语·病句·语言文字运用”“作文”4个板块,分题型记录着常考考点和解题思路。

  “笔记是学习中产生的智慧。我去年就想在跳蚤市场买学姐的笔记本,可惜没‘抢’到。我很乐意把自己的笔记本奉献出来,希望对老师和学弟、学妹们有所启发和帮助。”曾妮说,“笔记本是我最重要的学习工具,我每天都会花半个小时来整理和反思。我们学校很多同学都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我也经常借阅其他同学的笔记本,进行总结学习。”

  苏敏表示,很多学霸在刚进校时成绩并不突出,高考却得了高分。笔记本最能反映他们高中3年的进步轨迹,很有研究价值,对学生和老师都有启发意义。“现在的学生思维活跃,想问题的角度很巧妙。不少学生的笔记写得比老师的教案还好,我们当老师的也想从他们的笔记中总结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