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允许“带母上学”是高校招生的一个亮点
2017-06-29
华声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6日,“大美甘肃”微信公众号刊发文章《一位甘肃高分考生的请求》,讲述了19岁甘肃定西考生魏祥身患重度残疾,以及全家为魏祥多年求学付出的艰辛努力。高考成绩优异的魏祥已报考清华大学,他希望清华大学能提供一间宿舍,能和母亲一同前往,方便他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清华大学表态,学校已为魏祥母子准备好宿舍,且住宿费全免。(6月28日湖南教育新闻网)

  高考放榜,许多高校都想将成绩优异的学子揽入自己怀中,这种想法无可厚非,毕竟,将成绩高的学子揽入怀中,既能够体现高校档次,也能够为培养更高素质人才打下基础。

  不过,在高分考生争夺过程中,一些高校注重的是高额奖学金以及对高分学生的补助力度,而真正为考生考虑、为考生解决实际困难的高校并不多。莫说是“带母上学”,即便是考生有点残疾,也会被个别高校拒之门外。

  而清华大学不仅招收残疾学子魏祥,还免费为魏祥及其母亲提供免费宿舍,这样做,不仅是对学子的人性化关怀,也充分体现了高校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而实际上,高校只有切实为学生考虑周到,才能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也才能够让他们踏实学习,努力完成所学专业。并且,因为解决了学生的实际困难,学生会怀着一份感激之情,将全部精力用到学习中去。

  换一个角度看,对于身有残疾的学生,学校不能置之不顾,假设不允许“带母上学”且拒绝无偿提供免费宿舍,那么学校同样需要照顾残疾学生的饮食起居。从这个角度说,允许学生“带母上学”也是高校在为自己解除后顾之忧。

  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以及录取工作即将开始,一些考生的实际困难也开始展现出来,诸如学费不足、身体残疾无法自理、父母有病无法远离、沟通困难等等,这需要高校拿出足够诚意认真面对,切实解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