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北京文科高考状元的一句话 为何遭疯转?
2017-06-29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这两天,一段北京市文科高考状元的采访刷遍了整个网络,被贴上“国人转疯”、“戳中无数人的心”的标签。

  “现在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的大学。而状元都是我这种,家里条件好,又厉害的人。”他的这段话,把在教育界早有苗头的“阶层固化”论再一次引入国人视野。

  中国的教育体系,是否存在阶级?本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余秀兰、“老网红”罗振宇及很多网友纷纷发出自己的声音。

  “学校存在阶级”,校长老师,你们同意吗?

  “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就是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

  6月23日,北京市高考分数公布,北京二中的熊轩昂同学以690分的成绩获得文科最高分。近日,一段熊轩昂接受采访的视频引爆微博,再一次引发了网友对阶层固化的关注和讨论。

  以下是熊轩昂接受采访文字摘录:

  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你像我这种,属于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衣食无忧,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而且还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所以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到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孩子或农村孩子所完全享受不到的,这种东西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是能比他们走很多捷径。

  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通俗来讲,就是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

  知识不一定能够改变命运,但是你没有知识是一定改变不了命运的。

  我父母是外交官,怎么讲呢,从小就给我营造一种很好的家庭氛围,包括对我学习习惯、性格上的培养,都是潜移默化的。

  因为我每一步的基础都打得比较牢靠,所以最后自然就水到渠成。

  中国的教育体系,是否存在阶级?

  学校等级化严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中国教育体系中,更普遍存在的是“等级”,即教育、学校被各种政策、制度,分为三六九等——

  小学有名牌小学、重点小学;初中有优质初中、示范初中;高中有重点高中、星级高中、超级高中;大学有重点大学、985、211、一本、二本等等。

  对于整体教育来说,普通教育高于职业教育一等;全日制教育又高于非全日制教育一等。

  虽然我国《义务教育法》要求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重点校,重点班,可小学、初中阶段还是有事实上的重点校、重点班。至于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等级化题则越来越严重。

  我国社会存在的教育焦虑,大多因教育、学校的等级化而产生,学生们一路走来,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都想进更好的学校。

  认为只有进好的学校,才会有出息而在争夺好的学校的过程中,农村家庭、贫困家庭的孩子,就有很大的劣势,也于是,等级化的教育,让整个社会阶层固化,底层孩子由于难以进“更好”的学校,而难以和同龄学生公平竞争。

  在中国,如果把穷人(寒门子弟)上北大,作为寒门弟子的出路,那绝大多数孩子永远没有出路,北大只有一所,一年只招几千人,可中国的高考考生一年900多万!

  只有让每一所高校,包括职业院校,都成为值得学生们选择的选择,才会给农村孩子出路。

  为此,社会舆论不能强化原有的精英教育资源配置模式,而应该呼吁取消学校的等级、消除教育间和学校间的歧视,这包括废除985、211,取消一本、二本、三本,把国家资源平等地配置给高校,由高校自由、平等竞争。

  同时,消除行业与劳动的歧视,让所有行业、劳动岗位的社会福利待遇一致,这样,我国才能在各行各业都出现有优秀的精英人才,科学家和厨师、司机,只有职业的不同,而无社会地位的高低。

  教育已经成为中国社会阶层的隐秘再生产的途径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余秀兰:

  上层阶级的父母用权力资本和经济资本为子女提供了最优质且稀缺的教育资源,形成上层精英封闭的人际网络。

  底层社会放弃高等教育这个中产阶级的孵化器,将世代都是蓝领个人。

  而中产阶级家庭多数孩子在普通大学毕业后将成为低收入的低级白领,要么是城市贫困群体,要么继续啃老。

  阶级分化已成事实

  《罗辑思维》主讲人罗振宇:

  中国的财富分层正在形成,贫富分化已经是一个明显的事实,现在北上广深多少富家子弟甚至从初中开始就到美国去读名校,读私立学校,将来其中必然有一部分考取美国的名校。那

  美国名校在美国社会分层当中,起到的那个固化的作用,将来就会在中国社会也同样起这个作用:一家人越有钱,孩子就越享受越好的教育,将来就越有钱,所以社会阶层被固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