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人生实苦”还好有一流大学的“温度”
2017-06-30
天津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封19岁残疾考生的信在网上热传,他请求清华大学提供一间“陋宿”,让自己和母亲居住,以方便顺利地完成学业。这位考生叫魏祥,来自甘肃定西,身患重度残疾,父亲因患重症于2005年去世,留下母子相依为命。清华大学招生办第一时间致信魏祥,将为魏祥提供一切尽可能的资助。

  魏祥身残志坚、积极进取的精神,以及魏祥母亲12年来背着孩子上学的伟大母爱,感动了无数的人,而清华大学“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的回信,更如一股暖流令人动容,博得了网友的赞誉:这是真正的清华温度!尽管魏祥坦言,网上那封信内容是有人润色了,自己需要的就是一间宿舍,其余的问题能解决,学费自己也能解决。但如此坚强、朴素、豁达的话语,恰如清华复信中所说:“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悲苦。但万幸的是,你在经历疾病和丧亲之痛后,依然选择了坚强和努力,活成了让我们都尊敬和崇拜的样子。”而对于网传魏祥获批“两室一厅”宿舍,魏祥母亲那句“现在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住宿,其实对于我们娘俩来说,房子大小无所谓的,这也不是我们关心的,能有一个住的地方就可以了”,也流露出令人敬佩的朴素和沉静。

  魏祥的高考成绩距离清华大学统招线还差了一点,但按照贫困专项计划,魏祥的成绩是够的。魏祥选择清华,印证了,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清华选择魏祥,送去满满的人文关怀,体现了一流大学的风范。一流大学做一流的事情,这让人想起一个多月前,北大写给自主招生落选考生的那封信:“尽管我们不得不遗憾地告诉你,你未能通过本次自主招生选拔,然而请你相信,这是一个无关乎成败的结果判定,我们依然珍视你对北大的向往和热爱,在你的身上,依然有我们看重的执着和自信,而它比这次选拔的结果更能决定你的未来。”一样的一流大学,一样的精神和情怀。但愿它们的标杆与引领作用,能让更多的大学见贤思齐。

  是的,人生实苦,没有铁定的好运,每个人都可能面临艰难坎坷,但只要不轻言放弃,选择坚强,当努力到一定的程度,幸运自会与你不期而遇。所谓,天助自助者,这里的“天”,就是社会营造的制度的温度、人文的厚度。本报评论员 宋学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