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让“清华温度”点亮大学人文精神
2017-06-30
宁波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26日,残疾、贫困但高考成绩优异的甘肃考生魏祥通过微信向清华大学发出请求,希望清华帮助解决住宿困难,让他能够带着与他相依为命的母亲一起去清华上学。这份请求不仅第一时间得到了清华的回应,还得到了清华招办的一封感人肺腑的回信。清华后勤部门透露,学校已为魏祥母子准备好单间宿舍(两室一厅),在清华就读期间母子俩的住宿费全免(6月29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大学精神是大学在自身存在和发展中形成的具有独特气质的文明成果。作为大学精神的内核,创造精神、批判精神和社会关怀精神在塑造人们的学术品格、知识品格的同时,更在塑造社会性格与公共精神,让社会更有人性温度。

  面对身有残疾的魏祥的特殊请求,清华大学毫不含糊,没有迟疑,在第一时间及时回应,用悲悯的情怀理解、接纳和应允了他,“相信清华,相信这个园子里的每一位师生,因为我们都在为一种莫名的东西付出,我想这应该就是情怀。”(清华招办回信中的话)这是对残疾学生一种特有的关照,更是清华自身教育精神的一种延伸:伸出温暖的手,和每一位学生风雨同舟,不离不弃。这种关照给学生带来物质和精神的支撑,让旁观者也感到非常温暖。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大学不仅是一种物质存在,更在于它是培育和弘扬人的精神的摇篮,注重精神的昌明、道德的高峻以及精神视野上的登高望远、温暖温情。在熙熙攘攘的世俗化浊流中,清华大学用清新明朗的行为,做出了让人钦佩的公共担当,做到了对“明明德”的引领:“昨天深夜,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专门打来电话,关心他的录取情况和在校生活安排情况,并指示相关部门妥善安排解决。”这才是人们心中的真正的“大”学,令人崇敬的精神家园,这也是人们对之纷纷点赞的原因。

  魏祥的诚挚请求,清华大学的真诚回应,谱写了一曲动人的乐章。在这乐章奏响的时刻,它将魏祥这名困难学生身上所拥有的精神能量,传播到更广阔的教育空间、社会空间。对魏祥来说,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父亲早逝等是一种大苦大难,但他在贫病苦难中铸就的自强不息、逆流而上、愈挫愈勇等精神,却有让人震撼的力量。清华大学借助于慷慨豁达的资助,让这些能量释放和传播出去,对社会和公众形成更多积极牵引和带动,鼓励人们勇敢面对一切,战胜困难和苦难,追求真善,独立向上,努力攀登。

  牛津大学原校长卢卡斯教授曾言:“21世纪的大学不仅仅是经济的推动力,更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大学的使命是探究人类物理世界到精神世界发展的历史。”期待以“清华温度”为起跑线,更多大学在公共担当、人文引领方面,独立先行,尊重人的价值、人的尊严,给学生、给公众更多清晰而开阔的德的引领、人的引导、知的带动。耿银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