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为什么很多人上大学以后 后悔当初填的高考志愿
2017-07-01
新浪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全国各地都在忙着填高考志愿,今天我和大家来说说高考填志愿这件事。

  在此提出一个问题:如果再给你一次重新填高考志愿的机会,你会怎么填?

  这世界没有什么如果,但如果真的存在这个“如果”,我相信大学毕业以后,用今天的眼光去看高考志愿,大部分的人都会觉得自己当初没有把志愿填好,没有和自己的职业生涯匹配。

  这就是我们到了大学以后,经常会看到很多高中的学霸,到大学就变成学渣,他们对学习丝毫不感兴趣,他们对未来充满迷茫,自暴自弃,很多人将这个原因归咎于当初的高考填志愿,没有填到自己喜欢的学校、专业、城市。

  这又能怪谁呢?要么怪父母,要么怪自己。

  填志愿受到父母的影响

  现在很多高中生填志愿的时候,确实是在父母的指导下去填,甚至有的人按照父母的意愿去填高考志愿,如果父母的思想足够开放和包容,他们对自己的孩子有非常深刻的了解,他们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性格去填报高考志愿,通常情况下,结果总是不错。

  但有另外一种父母,在孩子填高考志愿的时候,他们全力干涉,我们知道这都是为了孩子好,但在父母绝对干涉的情况下,填出来的志愿,大多数孩子到了大学,离开了父母的监督,难免出现叛逆,当年在父母的眼皮底下的学霸,到了大学这个自由的世界,就变成学渣了。

  我大学时有个同学,是个最典型的学渣,渣到挂科太多被学校劝退。他说他以前是个学霸,但在填志愿的时候,他说他喜欢计算机,他父母说不行,计算机工作者容易猝死,他说他喜欢金融,他父母说不行,金融没有想象中那么赚钱。他父亲是工厂工人,母亲是公务员,最后让他选择了机械专业,为了以后能够方便进国企。

  机械专业要画各种各样的图,完蛋,他最讨厌的,再加上父母多年管教太严,在大学这个自由的世界,也想自由自由一下,就这样,对学习置之不理,挂科太多,被迫退学。

  怎么教人填志愿?

  我有个表妹,今年高考,打电话给我说她对填志愿一点都不清楚,该怎么填志愿才好?

  我高考那年是自己填的,从今天这个角度来看。我当初也有很多不可取之处,比如我选了东北一个落寞的城市沈阳,比如我最不喜欢花图却报考了机械专业,经常跟图纸打交道等等。

  填志愿的时候通常会犯几个错误:

  1、不了解自己;

  2、不了解行业;

  3、不了解职业发展;

  从而导致会选错学校,选错专业,选错城市等等这些东西多带来的后果,而这些东西尽管有很多前任的指导,也很难做好判断,毕竟那是别人的观点,而18岁的高中毕业生,他们每天在高考之前,他们每天都忙碌于高考,哪里有那么多时间去考虑自己喜欢什么,行业的发展怎样呢?

  所以,放别人问你高考志愿怎么填的时候,对你来说你会觉得非常容易,但你要从当事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你会感到非常无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