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男子连续参加17届高考均名落孙山 盗窃复习资料被拘
2017-07-05
红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警方破获一起奇特的盗窃案,连续参加17届高考但均名落孙山的35岁男子孙某,因无钱购买复习资料,便前往当地一所高中去盗窃资料,作案目标却延伸到手机手表等贵重物。目前,孙某因涉嫌盗窃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7月4日《安徽商报》)

  按照孙某的说法,他的家庭情况不好,没有经济收入,为了获取复习资料,只能铤而走险。看了这样的报道,很多人虽然也谴责孙某的偷盗行为,却也送上了同情的话语,为他的“连续17年高考”所感动。有人说,这种追逐梦想的精神值得赞扬。

  “连续17年高考”,“连续17年落榜”,孙某的为了情怀真的值得我们感动?这种极端的心态背后就是人生失去了理智。社会上出现了很多“坚持高考”的新闻,比如有一位70多岁的老爷子就是如此,在人生暮年还真榜上有名了。但是,70多岁老爷子的“坚持高考”和这位孙某的“坚持高考”性质不同。人家是该干活的干活,该生活的生活,没有因为“坚持高考”而影响人生步履。

  而安徽的孙某则不同。为了参加高考,他什么事情都不做,没有工作,也不赚钱,只是想着“金榜题名”,坚持了17年,从年少无知,到人到中年,依然是一事无成。家里穷得连高考复习资料都买不起,只能到学校里偷窃。追逐梦想是每一个人的权利,我们甚至用“别只是999次的努力”和“要知道1000次的坚守”来鼓励怀揣梦想的人,让他们不失去“最后一次成功”的机会。

  但是,具体情况需要具体看待。坚守“大学梦想”没有任何错误。但是,一定要看清梦想和现实的距离,一定要看清梦想和生活的关系。你不能为了梦想而不顾现实,不能为了梦想而脱离生活。“连续17年高考”的孙某,可以有很多正确的选择。你可以正常生活,积极备考,不让参加高考影响基本生活。你可以选择电视大学,一边工作一边自学。关键在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追逐梦想如果走入了极端,就是失去了基本的理智了。再说了,如今这个时代,即使进入了大学校园,即使拿到了文凭学历,也未必就能找个好工作。失去大学机会的人也有很多成功的典范。

  看过一篇报道,说是某地一位市民就想“当个公务员”,10多年参加公务员考试100多次,从县里到市里,从市里到省里,从本地到外地,他天天盯着各地公务员招聘信息。为了报考公务员,他没有参加任何工作,就连路费都是妻子向亲戚借来的,如今已经是债台高筑,依然没有被一家单位录取。这不是坚守的美好,而是失去了理智。

  人生需要怀揣梦想,但不是每一个梦想都能开花。我们更应该知道理智地放弃,最起码不能因为追逐梦想而让生活一塌糊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