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别以为志愿提交你就可以肆意嗨了 7月你还有这些事必做
2017-07-05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为避免临近截止时间前网络拥堵、停电、计算机损坏等意外情况,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截止时间30分钟前完成志愿修改。不要在临近截止时间扎堆填报或修改志愿,以免出现意外情况。

  1.报考特殊类招生

  比如军校,公安类院校,司法类院校,定向直招士官的考生请按文件要求完成体检、体能测试等环节。

  2.部分省市考生注意签字确认时间

  部分省市考生,比如河南、湖南,网上填报过志愿后,县(市、区)招生办将依据考生网上最后一次保存的志愿信息,打印出志愿表交考生签字。考生须在规定时间段到县(市、区)招办签字确认志愿。签过字的志愿表将存入考生档案,录取时考生不得放弃。

  3.高招录取

  进入7月,各省市高招录取陆续开始,具体时间请查询2017年各省市录取日程(含征集志愿时间安排)。考生和家长可关注各批次录取进程,及时查询录取结果。

  留意官网发布的录取动态,录取动态一般有自由可投、已经投档、院校在阅、预退档、预录取、录取待审、录取。

  4.时刻保持手机信号状态(超级重要)

  志愿填报完,招生办和院校联系我们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通过手机,而且一般都会发送短信到我们手机,显示我们的志愿状态。有时候,你的专业需要调剂等特殊情况的时候,院校会拨电话咨询,如果你的手机关机了,或者一直联系不上,这时为了不耽误时间和整个录取流程,有可能就直接把你pass了。

  5.本科征集志愿

  在高考录取进程中,因为上线生源不足等原因,某些批次某些高校会出现招生计划未完成的情况。与此同时,一些考生因为发挥失常或志愿不合理,之前的志愿无法被录取。针对这些情况,一些省市招办采取了征集志愿的补报方式。我们提醒考生家长一定要重视征集志愿,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不要错过这趟高考录取的“末班车”。

  根据往年情况,各省各批次征集志愿时间较短,考生家长要密切关注当地省级招办(考试院)网站或其他权威媒体,及时获取信息,按时选报。要注意的是,每批次征集志愿的截止时间一到,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将自动关闭,考生将无法登录系统填报。所以,父母要提醒孩子尽早上网填报,不要错失良机。

  有些考生家长误以为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都很“差”,而放弃了机会。其实,由于生源情况的变化,一些很好的高校和专业也会参加征集志愿。

  有部分父母担心孩子填报征集志愿会影响下一批次的录取。其实高招录取是按批次进行的,各批次互不影响,上一批录取不结束,下一批录取不开始。征集志愿是包括在某一批次录取中的,如果考生在上一批次征集志愿中未被录取,不影响其被下一批次的院校录取。

  填报征集志愿时,父母要与孩子一起谨慎选择,仔细考虑所报院校有剩余名额的专业能否接受。因为每人只能参加一次录取,一旦被院校录取就不能退档调换或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

  6.高职(专科)填志愿

  7月起,各省市开始陆续填报高职(专科)批次志愿,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高考直通车客户端了解高职院校招生信息和特色专业等。

  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先做三个分析:分析自己的客观状态,分析自己家庭和区域的现实状态,分析自己感兴趣产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然后作出理性选择。“如果考虑就业优先,如果本人更喜欢动手而非学术,如果更倾向于在工作中成长,建议选择填报高职院校。”

  7. 注意接收录取通知书

  省级招办按一定程序对录取考生进行审核备案后,由招生院校通过邮政特快专递等给据邮件方式寄送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上加盖招生院校印章。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给考生的,还有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办法等相关材料。

  批次录取结束后一周左右,高校寄发通知书,具体邮寄时间视两地距离而定,一般寄出后10天内可到。若考生半个月后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可向录取学校电话咨询。

  8.谨防招生诈骗

  高招进入录取阶段。考生和家长在等待录取结果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打着各种招生诈骗旗号到处行骗。求学心切的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相信“花钱就能上大学”的骗局。

  想录取成功必须知道的6个专业术语!

  ①自由可投

  表示该考生的档案没有投出去或投出去后又被学校退档,如是被学校退档,考生可以看到最近一次院校退档的理由。

  ②已经投档

  表示省招办已将档案投给了院校,但院校还未下载投档信息。

  ③院校在阅

  表示院校已下载了投档信息,正在审阅考生的电子档案。“院校在阅”并不表示考生已经被录取,省招办投给院校的档案数一般多于招生计划数,院校通过阅档后还要退出不予录取的考生档案。

  ④预退档

  表示该考生因种种原因院校不予录取,院校向省招办提出退档,对每一个预退档的考生,院校都会注明退档的理由(这时候,千万不要急,赶快查询招生办的征集志愿时间,准备征集志愿)

  ⑤预录取

  表示院校准备录取该考生,已通过网络将拟录取名单提交给省招办,等待省招办网上录检审核。

  ⑥录取待审

  表示院校拟录取名单已通过省招办网上录检审核,但录取名册还未经省招办审核签字盖章。

  ⑦录取

  表示录取名册已经过省招办办理了审核签字手续,加盖了录取专用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