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生读职校不必过多解读
2017-07-21
楚天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在山东、湖北、湖南、安徽、重庆等省市,大学生“回炉”读职业学校的现象逐年增多,不少职业学院甚至专门开设“大学生班”,进行针对性培养。(7月20日《大连日报》)

  一谈到大学生回炉上职校,有人总是怪大学里的课程设置不实用,这黑锅真不能甩给大学。不否认一些大学在盲目追求升级的过程中,丢掉了以前的专科特色,变得大而全,一些专业设置只求人有我有,没做到人有我优,导致人才在就业市场上缺乏竞争力。但大学毕竟不是职校,因为二者分工不同,大学更多的是传道、授业、解惑,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与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不是直接的技能教育。上过大学的都知道,一纸文凭只是知识素养的认证,真正的工作能力与水平,还需在以后的实践中不断磨砺。

  经历过高考、读完大学后,再回到职业学校就读,难免让人不解。“到外面打工直接去就行,还要学啥技术?”其实,大学毕业再上中专,跟毕业后读研读博是一回事,都是为了继续接受教育,以新的知识和技能来适应社会的需要。无论是往“上”读,还是往“下”读,知识面的拓展都是横向的,都能增加个人能力的宽度与厚度,不能说“向下”就是方向有问题。

  读研读博还是读职校,都与就业市场的需求驱动有关,通过夯实知识增加就业竞争的筹码,或为人生另辟蹊径,二者在动因上是一样的。上大学与上职校,跟以后参加各种讲座、培训、进修等,不过是个人终身教育中的一环,以实现人的可持续发展。

  从人才培养的周期上看,市场需求与学校的人才输送总会存在一个时间差,往往这时紧俏,过几年又过剩了。动不动就怪大学不接地气,也是有些冤。一些大学,恰恰在专业设置上为赶时髦,一哄而上,造成学科的重复建设,供过于求。

  知识的更新换代也很快,求学没有一劳永逸的事,即便大学与职校联合培养成为方向,也不能指望一次学成就终身受益。一个人如何选择学业,完全是为了个人的志趣爱好或人生发展。所以,不必对大学生“回炉”读职校有过多的诧异与解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