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状元调查:公务员家庭占比最高,硕士父母渐增
2017-07-26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全国高考成绩发布后,澎湃新闻对全国31个省份的60余名省级高考状元发去一份“2017年高考状元问卷调查”,共回收40份有效问卷,涵盖27个省份的高考文理科状元。

  问卷设有55道题目,包含家庭教育、学习心得、兴趣爱好、恋爱观等多方面,旨在通过对状元的学习、生活、想法进行系统性的分析,尽可能全面、客观地还原高考状元这一群体。

  7月26日起,澎湃新闻通过对调查问卷的分析和对高考状元、老师、家长的回访,将连续推出系列高考状元调查报告。

  【调查精华速览

  1. 相比于2016年,2017年状元父母亲的学历显著上升,父母硕士学历占比10%,本科学历占比35%;

  2. 在受访状元家庭中,2017年父母为公务员的占比最高,其中35%的状元父亲为公务员,22.5%的状元母亲为公务员,远超其他行业;

  3. “寒门状元”占比不足两成,40名高考状元中仅有6名来自农村,其余85%的状元均是城镇户口;

  4. 2017年不少状元现身多家直播平台,分享“高分秘籍”,有状元高中一毕业就拿到了“月薪一万”的实习工资;

  5. 超五成状元曾参加过奥数、英语竞赛,除了学科类竞赛,不少状元同时也是文艺、体育、科创类等活动的主力军;

  6. 过半状元希望经管类专业,95%的状元想要本科阶段在内地顶尖大学就读,近九成状元有读研目标,72%的状元更倾向于出国读硕士、博士。

  “寒门状元”占比不足两成;

  7. 近四成状元的平时爱好是电子游戏,15%的状元表示喜欢并经常玩网游,从没玩过网游的状元仅占5%;

  8. 四成状元曾恋爱,其中除了1人觉得会影响学习,其他15人均觉得与学习没有冲突,只有6名状元明确表示反对早恋

  

  “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的大学。你像我这种中产阶级的孩子,衣食无忧的,而且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而且还生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学子或者农村的孩子所享受不到的……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

  2017年高考后,北京市高考文科状元熊轩昂的一番话引起了广泛热议,寒门是否真的难出贵子?

  根据2017年的问卷调查,40名高考状元中仅有6名来自农村,其余85%的状元均为城镇户口。

  出身于地地道道农民家庭的某省状元陈晨(化名)在接受澎湃新闻的回访时表示,“贵门”的孩子确实比普通家庭的孩子机会多,“家庭背景好,父母学历高,孩子从小能够接受质量较高的家庭教育,尤其是在社会交往和兴趣特长方面,这也是我和这些同学的差距。”

  但多数出身“寒门”的状元认为,因家庭出身产生的差距并非不可“弥补”。

  “父母的学历和背景会影响到子女的教育,但不是决定性因素……无论出身于寒门还是贵门,成为‘贵子’都是一件艰难的事情,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成功,都是值得尊敬的。”河南省文科状元吴铮的父母皆在家务农,但她认为学习更看个人的主动性,成为“贵子”最大的困难仍在于能否坚持不懈地努力。

  同样出身农家的湖南省文科雷咏荃则并不认同父母学历和背景会影响子女教育。“在同一个学校里面,平台都是一样的,家境上的区别就被弱化了。”在她看来,只要进入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老师教,自己学,就足够了”。

  对此,调查数据显示,52.5%的高考状元都来自省级示范高级中学,浙江状元王雷捷、河南文科状元吴铮、海南文科状元李超富和某省状元陈晨等虽出身“寒门”,但其母校均是各自省份的重点高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