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第7号预警:学校可以放假 资助工作不能放假
2017-08-07
教育部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暑期是学校收获的季节,送走老生收硕果,迎来新生收希望。一年一度,春华秋实,这种学校与学生之间的迎来送往实际上是一座桥梁,承载着连绵不绝的爱、责任和梦想。

  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国家建立了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资助范围上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资助效果上实现了“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值此高校新生录取报到之际,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高等学校发出预警:学校可以放假,资助工作不能放假!

  请学校的主要领导当好“总调度”,统筹校内各相关部门,努力做到“六个融入”,即:把学生资助工作融入招生宣传,融入新生录取,融入迎新报到,融入新生入学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融入毕业就业,形成全程关心、全程资助、全程育人的机制。

  请各校的学生资助部门当好新生“便民服务室”,精心落实,务必做到“四个到位”:一是普查新生要到位。录取通知书寄出之日,就是新生资助工作开始之时。要组织校、院、系、班等各级资助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尽早给每一名高校新生打个电话,确认其是否存在经济困难,向有资助需求的新生提供可行的建议,并做好跟踪回访和入学接洽。要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消除困难学生的顾虑,“占得先手”,赢得主动。二是热线电话要到位。各高校都要根据教育部要求,按时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受理学生和家长的咨询投诉,做到“件件有说法、事事有落实”,实实在在为困难学生解决问题。三是安全提醒要到位。要让新生知晓诈骗分子惯用的行骗伎俩,知晓申请奖助学金和交学费的方法流程,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四是尊重隐私要到位。发放资助物品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尊严,不能大规模集中发放明显将困难学生和非困难学生割裂区别开的物品,建议采用发放校内超市代金券等既隐性又能满足学生不同需求的资助方式。宣传工作要保护学生的尊严和隐私,不得让学生在照片、视频等宣传材料中充当“盆景”,涉及学生个人的事项必须征得本人同意。

 

  请广大学生资助工作人员当好“马前卒”,冲到第一线,尽力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贴心人。您每多打一个电话,每多一句关心,每多走访一户贫困家庭,就能为更多困难学生带去学校的慰藉和鼓励,带去党和政府的温暖。让我们把资助的爱传出去,把资助的责任扛起来,在炎炎夏日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一丝甘甜。让我们用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一座完成“求学梦”、实现“成才梦”、投身“中国梦”的桥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