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时评:大学生屡陷传销别总靠社会“补课”
2017-08-10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天津警方、静海区打传办联合多部门,分三组查处传销窝点。新京报记者跟随其中一组执法人员在王家楼村清理两处传销窝点,现场已空无一人。窝点内遗留的资料中,有个人简介、课堂笔记。新京报记者翻阅25份个人简介发现,其中有9份成员的学历显示为“大专”和“本科”。

  大学生入传销现象普遍

  在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中,参与传销者大都没有什么文化。而接受过高等教育,具有一定辨别力的年轻大学生怎么会轻易就被“洗脑”呢?

  可从近日多部门打击传销的情况来看,传销面前,一些大学生也没有“豁免权”。现在北派传销也将主要目标转移到了大学生身上,新京报起底“蝶贝蕾”的报道中就提到,当地传销的受害者群体就由农村、打工青年,发展成大学毕业生为主。

  还有媒体起底传销组织头目的身份,惊讶地发现,有的传销大佬本身是文盲,其传销下线中却不乏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甚至还有在读博士。还有名牌大学研究生、曾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提名的创业明星,也加入了传销组织,很多大学生也慕名或仰慕其快速暴富的业绩,成为其下线。

  在日常生活中,你跟这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说,“走,咱搞传销去”,他们肯定拔腿就跑;可如果将他们放在一个封闭环境中长期“洗脑”,不断告诉他们做这个项目可以迅速致富、摆脱困苦的命运,说不定他们就从了。

  新京报“我们视频”的记者在采访几个加入传销组织的大学生时就发现,他们根本就没把这事当成传销,而是当成了突破自我、快速致富的重要手段。如果不是警方强行将他们“解救”,这些人还在做着自己的发财梦,迟迟不愿意离开。

  传销的“精绝”之处在于靶向“用药”

  不过,千万别苛责一些大学生“智商余额不足”、“活该”被骗。在传销手段不断升级换代的当下,有时候也是防不胜防;或者说,比起那些农民、普通的打工者,他们有着更为强烈的摆脱现实命运、实现人生逆袭的渴望。

  而现代传销的“精绝”之处,正在于精准定位、靶向“用药”,能够细致探察人类内心的幽微之处,无限放大内心的欲望。

  你不是觉得追不上女神吗?那我就不断暗示,做了这个项目可以迅速变成商务精英,实现环球旅行,到时候追的岂止是学校里的女神,而是模特、大明星。你不是想出人头地、不再被别人瞧不起吗?那我就拼命宣传这个项目可以快速发家致富,让你荣耀乡里。你不是觉得自己一个读书人干不了这种四处拉人头的事吗?那我就说这是放飞自我、突破自我、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眼下比较“温柔”的南派传销,走的就是这个路子,他们连人身自由都不限制。灌输成功学与洗脑术,比起low爆而又不安全的封闭式洗脑,不知高级到了哪里。面对这样的对手,那些没什么生活经验、缺乏独立思考的大学生和面临就业压力、迫切想改变命运的毕业生,自然很容易被“洗脑”。

  反传销教育需要走向纵深

  不言而喻,一些大学生想彻底摆脱传销,还是要给他们创造更加宽松、公平的就业、创业土壤,增加底层上升空间,但这需要一定时间。对学校而言,不让学生陷入传销组织无法自拔,最简单直接的做法,是对大学生进行必要的反传销教育。

  不过,我说的反传销教育,绝不仅仅是看看警方抓获传销组织人员的现场纪录片,让几个深陷传销组织的大学生在镜头前讲讲自己的悲惨经历就足够了,而要走向纵深。让反传销教育进大学、中学校园、进社区,让它成为必要的情商、财商教育。

  这方面可以开展的形式很多,例如,可以将它跟其他情商、财商教育课程合并;组织学生参加关于传销的辩论会、研讨会;鼓励学生社团模拟传销现场、剖析传销的心理与洗脑术。在这些讨论中,逐渐培养起学生独立思考、辨别是非的能力。

  总之,不能总靠“复杂的社会”或血的教训,完成对部分大学生的反传销教育。(二号少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