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时评:大学生求职应有必要的警惕性
2017-08-11
江西省教育厅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东北大学的毕业生李文星求职疑陷传销组织蹊跷死亡的事件让社会震惊,也引起了事发当地天津市的高度重视,天津市委、市政府在静海召开紧急会议,作出部署,迅速开展一场打击取缔非法传销的专项行动,决战20天,彻底清除天津市非法传销活动,打掉非法传销团伙,打不净,不罢手、不收兵。相信有了有关部门的积极行动,天津的传销问题会在短时期内得到比较彻底的遏制,笔者重点想谈谈大学生求职的问题。

  现在,很多大学生在求职时“眼高手低”,总希望轻而易举地找到这样的工作:环境舒适,任务简单,收入不菲;有的学生甚至懒到门都不愿意出,招聘会、职介所、公司都不愿意去,只想上上网络、看看广告、打打电话、发发邮件、聊聊微信,“好工作”就“手到擒来”。

  事实上,这些年大学生求职并不是那么容易。每年大学毕业生人数都在上升,2017年达到近800万人,加上往年未就业的学生,城乡其他适龄青年,真正要就业的群体远远不止800万人,而由于受经济下行的影响,很多企业因市场萎缩、效益下滑或者技术升级,就业岗位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

  正因为如此,恰恰一些不怀好意的所谓“用人单位”以可乘之机,比如骗走李文星的“李鬼”软件公司。这些公司抓住了求职者,尤其是大学生急于求成的心理和涉世未深的特点,许以“高薪”作为诱饵,以很低的“入职门槛””就把求职者“框”了过去。“人为刀俎、你为鱼肉”,“框”过去后,是以各种“善意谎言”让交这个培训费、那个服装费、还有押金,或者制定根本完成不了的任务,让你不得不舍弃已交的各种费用;还有一些所谓的公司,以各种恶意的谎言,做什么“国家项目”,投入多少“份”很快就能成为百万富翁,拉大学生入伙,进入公司后,大学生笑往往直接被限制人身自由,要求再去“拉”更多的同学来。身陷囹圄,加上从没有过这种遭遇的恐慌,很多大学生就会陷入被人“牵着走”的境地。

  因此,大学生求职务必保持高度的警惕性。无论是网络上、报纸上还是电视上,招聘信息经常鱼龙混杂,大学生必须学会甄别。通常的方法是:在“全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核查系统”查一下,招聘单位有没有相关的登记内容,如果没有,那毫不犹豫直接“pass”;在网上搜索一下这个单位的经营、管理情况如何,在社会上的口碑怎么样,其他员工的评价如何等,如果出现资不抵债、拖欠工资货款、社会上海量恶评、员工大量投诉等现象,基本上要“pass”;到单位所在地探访,看看有没有固定的办公和生产、经营场所,运作是不是正常,向物业等有关单位、群众了解下是不是“装”出来的,如果发现办公地点在十分偏僻的地方,是短期租赁办公、只有几个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神神秘秘、没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原则上要“pass”;一到单位,还没签用工合同、协议,就让交各种名目的费用、扣留你的身份证毕业证,那不用考虑就“pass”;不分“青红皂白”,没有考核能力与水平,随随便便就答应录用,还给优厚的待遇和条件,描绘了十分“光明”而“辉煌”的前景,也是不用考虑直接“pass”。

  当然,有些工作还是无需警惕可以放心地去试的,比如从中央到地方组织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由各地组织、人社部门组织的“三支一扶”、“选调生”“村官”等考试,由各地人社、教育等部门组织的事业单位、学校教师招聘等,这些可以不用怀疑;在各大学校园内由校方参与组织的校园招聘会,参加的用人单位基本上都是经过学校招生就业部门审核的,可以放心地参加。

  但无论什么时候,初出校门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最好保持一个警惕、谨慎的心态,不轻易被“美言”“豪言”所迷惑,必须清醒:“天上不会掉馅饼”。在一些加工企业的操作岗位、乡镇基层单位和艰苦行业、西北偏远地区,却是“岗位等人”,长期招不到合适的年轻人。如果大学转变“求职观”“就业观”,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不好高骛远、不追求虚荣,放低身段、放低要求,把踏踏实实地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做起、从吃苦做起当成一种磨砺、一种经历、一种锤炼,相信有了更丰富的实践经验,是有机会在更好的岗位上大展宏图的。

  (作者简介:袁茂华,南昌市政府办公厅应急协调处处长,时评人,《南昌市人民政府公报》特约评论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