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虚假大学傍名校 高考骗局下被浪费的青春
2017-08-20
半岛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同一所学校上课,交一样的学费,同样是本科四年,毕业后却发现自己连学校的学籍都没有,更别提毕业证和学位证了。在高分考生享受到鲜花掌声的同时,有这样一些人因为信息不对称、心理弱势等方面的原因而陷入了“阴影区”,甚至成了招考骗局的重灾区,他们就是高考落榜生。进入八月,又到了大学陆续发放录取通知书的时间,近日,青岛的几名高考落榜生不仅接到了录取通知书,有人还一下子接到两三份。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高考打着种种幌子进行诈骗活动。他们谎称自己有部分一本、二本院校的“内部招生指标”,向考生家长骗取钱财,有的则直接是冒名的虚假大学,不仅骗取钱财还倒卖假文凭。虽然高考录取诈骗的伎俩大多已被曝光,但还是有考生和家长为了能上理想的学校而上当。教育专家认为,虚假大学和诈骗无异,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案例一

  大学上完才发现是假大学

  大学毕业三年的刘力(化名)目前依然待业在家,由于没有大学毕业证和学位证他无法报考公务员,甚至无法到任何一家正规招聘需要本科学历的单位和企业上班。而这一切都要从他7年前失败的高考说起。

  2010年,刘力高考时只考了250多分,这么低的分数很难达到正规大学招生的本科录取线。就在一家人为报考的事情发愁时,刘力的父亲认识了一个朋友,这个朋友说自己认识湖北某大学的老师,可以安排孩子先入学,等毕业后就能帮他办出毕业证来。

  刘力的父母了解到这些以后信以为真,望子成龙的渴望让他们马上就同意让这位朋友帮忙办理,而这个人一张口就要价10万元。尽管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在刘力的父母看来也是非常值得的。

  就这样,当年的9月份,刘力和其他考上大学的同学一样,在父母的陪同下来这所大学报到,临行前亲戚朋友还一起聚餐道贺。“一到那里,我们就发现不太对,就是住的宿舍非常差,根本不在大学里面,而是外面的一个很旧的公寓楼,上课的教室也在学校外面。”刘力说,当他们找到父亲朋友口中的那名大学老师时,对方则安慰他们说,毕竟孩子分数不高,不可能和正规考上来的学生一样,所以只能暂时忍耐一下。

  已经没有什么退路的刘力和他的父母此时也只好再次选择了相信。父母一走,刘力一下子感受到了自由,由于根本就不是正规的大学管理,宿舍和教室都在大学外面,也没有正规的辅导员,非常自由松散。“大学四年基本上就是玩过来的,”刘力坦言,自己当时只想着毕业以后拿到毕业证就可以了,4年的时间就这样蹉跎过去。2014年,当大学毕业季到来,其他大学生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时候,刘力才发现被骗了,自己根本就没法毕业,因为大学从来没有承认过他,而此时那个湖北某大学的老师直接不接他们的电话了。

  “那时候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是已经晚了。考虑到在亲戚朋友面前的面子问题,也没有报警,回来以后一直在家待业。”在外荒废了四年的大好时光,个人能够拿得出的学历证明只有高中毕业证,刘力现在正在考虑开个网店来谋生,“毕竟这么大了,也不能总是啃老。”

  ■案例二

  涉嫌招考诈骗多人被刑拘

  和刘力一样受骗的还有不少。小李是江苏人,2011年在老家参加高考,当时成绩很不理想,只考了279分,上不了本科。就在一家人着急的时候,小李的家人通过一个亲戚认识了一个人叫蒋东,说可以通过关系到武汉大学读书,但是要花15万元。

  这个突然出现的蒋某成了小李一家的希望,在交付15万元之后,小李真的拿到一张写着“武汉大学金融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随后,在自称辅导员的李某和刘某安排下,进入武大2011届金融6班学习。

  此后4年,小李过着几乎和正常大学生同样的日子,住武大宿舍、在教室上课,同样参加活动等。但小李也发现,自己和其他统招生还是不太一样,没有学生证、学生卡、图书馆进不去,上课也从来不会被老师点名。小李回忆,当年入校军训还有期末考试,也是被刘某等人单独安排,每次小李找到刘某等询问,对方就以“你们是交钱进来的,身份特殊”为由搪塞过去。

  直到2015年准备毕业,小李在教育部指定的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查询发现,竟然没有自己的学籍信息。2015年5月26日,央视对这起招生诈骗案件进行报道,涉及到20多名来自东北、四川、河南、广东等地的学生,每人花费了十几、二十万元的费用,在武汉大学上完了四年的大学课程。

  这些学生和小李的经历基本类似,都是高考分数200多分,亲戚朋友声称可以通过关系到武汉大学读书,但是要花15万元。这些学生都收到了所谓的录取通知书。目前三名涉案嫌疑人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

  对此,武汉大学的回应是:这是一起盗用武汉大学名义进行的招生诈骗事件,该校绝不存在任何国家政策之外的招生方式。校方还指出,这些学生的录取通知书,明显是伪造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