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开学倒计时 这份超贴心建议送给老师们
2017-08-22
四川省教育厅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在即,经过一个假期,老师们如何科学高效地回归课堂,又该如何照顾好自己的健康?这份开学大礼包,是我们送给老师的新学期礼物,请收下。新学年,让我们一起加油!

  1

  准备一份清单

  给孩子们一份物品清单,包括平时上学用到的各种文具以及课程所需的用品。

  给家长一份作息时间表,让孩子和家长明确学校上学和放学的时间,便于家长接送孩子。

  排出一份学生座次表,尽快打印出来粘贴到讲台上,帮助科任老师尽快熟悉学生。

  整理一份科任老师简介,让学生尽快熟悉老师,同时让家长了解学校的安排。

  建立一个通讯录,包含学生家长、科任老师、学校行政部门、年级领导号码,便于老师联系。

  2

  为学生的自我介绍做准备

  开学了,老师们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请学生们做自我介绍,这既能活跃气氛,又能提起学生参与的兴趣,促进大家更快的熟悉起来。

  可以用猜谜语的方式让学生们向全班介绍自己,比如:一张老照片——陈影;进口乐器——杨浩(洋号)等等,这样既可以增添乐趣,又可以让学生更重视作为独特个体的自己。

  除了猜谜语,还可以通过让孩子写小作文、自制名片等方式让孩子们自己归纳自己的亮点,争取用几个关键词让同学们记住他们。

  3

  准备一份开学讲话

  开学之初学生的安全教育也是重中之重,开学讲话中,老师可以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对学生的住宿、钱财、饮食、娱乐、运动等方面提出安全注意事项。

  在开学讲话中,老师可以向学生介绍自己的教学风格,让学生了解自己。如果熟悉自己的班级,可以带着学生回顾过去的成绩,并设立新的班级奋斗目标,鼓励学生在新学期努力奋斗。班主任可以准备一些之前带班的活动照片和留言信件,一方面能够激发学生的集体认同,一方面便于学生认识老师。

  4

  教育对象再认识

  很多老师都觉得,和孩子们相处了很长的时间,对孩子的性格特征了如指掌。但是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多月的暑假后,或多或少都会产生改变。因此,老师需要花上一些时间,通过电话等方式及时了解孩子的近况,做好积极应对。同时,也应该多思考如何让学生更快乐、更有效地学习。

  5

  制定简单的规则

  准备一个简短有力,气势磅礴的班级口号,可以明确班级特色,加强班级凝聚力。

  在班规制定上,要注重班规的实用性,奖罚分明。对于缺席、迟到、考试程序、成绩评定、基本礼节,以及如何执行规则作出具体的规定。

  学期初制订的班规可以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更新。

  6

  安排一次班会

  为班级设计一个有价值的班会,老师可以和同学们一起聊聊假期生活中有趣的事情,为暑假画上一个句号,可以引导孩子们回忆在学校有意思的片段,聊聊学校有意思的老师同学。

  一次班会可以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缓解他们对开学的焦虑。班会要给孩子的学习生活输入正确的价值观,让孩子在新学期充满能量。

  7

  制定新学期计划

  有计划的做事可以让老师们新学期的工作更加高效。

  作为老师,既要清楚地知道自己过去在哪些方面做得比较扎实有效,更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具体地谋划一下自己应该从哪些方面来改变自己,破解自己的问题。好的计划可以让工作对象更明确,工作思路更清晰。

  老师也可以带着孩子制定自己的新学期计划,制定过程可以带着学生一起评估过去,改进方法,计划可以详细具体全面,这可以让学生有更清楚的奋斗目标。

  1

  做一个真实的人

  真实的遗憾比虚假的完美更加动人,更加具有生命力。(著名特级教师 张化万)

  从教学的角度而言,真实更是必不可少的,很多优秀的教师都能很坦率地以“真实的人”的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反而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学生也因此爱听他们的课。

  2

  要了解你的学生

  你了解了学生,就会体谅学生的苦衷;你更善良了,就会被学生从心底里接受,你就握着一把钥匙,一把让学生学业成功,也让你自己事业成功的钥匙。(著名高级教师 郑杰)

  3

  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

  经常听教师们说课堂教学效率不高,我觉得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教师的心态不平和。如果教师上课时满脸的不高兴,一开口就批评孩子,那么,课堂上只有教师和学生紧张的、糟糕的情绪,这种情绪不利于学生展开积极有效的思维活动。(著名特级教师 张化万)

  教师保持平和的心态是正确对待学生犯错误、帮助学生有效改正所犯错误的关键所在。

  4

  要有一颗包容的心

  作为教师,应该严而有格、宽而有度,儿童尽管小,但是“冷暖自知”,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们会珍惜教师的这份信任和期盼,所以包容是引导学生走出困境的一帖良药(著名特级教师 张化万)

  教师的包容是学生自信心的保护伞,是学生发展的一种动力,为学生的成长留足了自主反思的空间。

  5

  把爱给每一位学生

  教师要尊重每一位学生,关注每一位学生,满足并提升每一位学生的发展需要。用爱唤起每一位学生心底的学习热情是教师的重要责任。(著名特级教师 吴正宪)

  6

  保持亲和力

  教师的亲和力本质上是一种爱的情感,只有发自肺腑地去爱学生,才能真正地亲近学生,关心学生,也才能激发学生对于知识的追求。只有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当作自己的亲密朋友,才能容忍学生的缺点,尊重他们的话语权,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力。(著名特级教师 孙建锋)

  “亲其师,信其道”,教师的亲和力,可以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任,获得学生的宽容和理解。

  7

  赏识你的学生

  我的口袋里总是揣满了“高帽子”走进课堂,因为我知道赏识能使人愉悦,赏识能使人快活,赏识能激发人的潜能,赏识能使人心智开启,灵感涌动。(著名特级教师 孙双金)

  用心地欣赏学生,使学生获得一种被关注、关爱的情感满足,使学生在获得知识的过程中,始终伴随着理解、信任、友爱、尊重、鼓舞的心理体验,通过老师的赏识教育,也能学会去欣赏别人,这对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

  8

  放宽胸怀,学会等待

  一个孩子的转变和成长需要一个过程,期待学生的成功要有耐心、有信心,教师要善于等待,善于寻找和挖掘孩子的闪光点。(著名特级教师 霍懋征)

  教师放开胸怀,学会等待,不是消极的无所作为,而是一种积极、主动的心灵召唤,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自由、全面地发展。

  9

  把握好公正的天平

  不能戴上有色眼镜去看待成绩和表现不佳的学生,我们不应该在这些后进生表现差强人意的时候只是一味地指责,更不能在不问青红皂白的情况下将错误全部归于他们。老师的不公可能会引起学生之间的互相排斥,进而影响到一个集体的凝聚力,所以,一个老师要尽量做到公平,让每个学生都感觉到老师的关心,让每一个学生都在老师的带领下团结一致。(著名特级教师 于漪)

  要使爱的教育真正具有公正性,教师就必须具有一颗无私的心,要随时随地注意防止和克服自己认识上的主观性和片面性。

  10

  善于委婉地劝诫

  批评学生的过错,一定要事实确凿、批评得恰当中肯,孩子才能消除抵触情绪,才能体谅老师的良苦用心,从而认识错误,产生自责、内疚的心理,为改正错误打下思想基础。批评的言辞、态度一定要适度,要符合孩子的承受能力,如果违背适度原则,只凭主观愿望进行批评,很可能因超过孩子的承受能力而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著名特级教师 詹明道)

  当学生出现错误时,教师一定要注意教育的方法,委婉的语气既可以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又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帮助和希望。

  1

  慢性咽炎

  教师群体中慢性咽炎的发病率高,大都是因为急性咽炎没得到及时治疗或反复发作的结果。

  【对策】

  有慢性咽炎的人,不建议吃辛辣或者是油腻的食物,干性的食物也不能多吃。烟酒以及味道浓重的食物,建议早丢弃。平时可以吃或者是喝一些多汁的食物。

  秋冬外出的时候,建议可以用围脖,或者是围巾,只要能让咽喉处保持温度就可以,不要一冷一热,会让咽部的炎症更加厉害。

  室内的时候,不能长时间用空调,否则也会加重咽炎症状。

  2

  颈、腰椎疾患

  教师颈、腰椎疾患发病率相对较高,长时间伏案工作会造成慢性腰肌劳损和颈椎疾病。

  【对策】

  教师应调整工作中的姿势与时间长度,避免颈部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经常做颈部、腰部保健操以促进颈部血液循环,并注意适度的运动与充分的休息,才能真正预防骨骼肌肉的病变。

  3

  胃病

  一些教师经常把泡面当午饭,作息不规律,即使出现胃部不适、疼痛等症状,也疏忽治疗,能拖就拖。这种观点是很危险的,如果出现胃部不舒服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对策】

  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使食物与消化液充分混合。饮食宜清淡,少刺激性,晚餐勿过饱,待食物消化后再睡觉。否则,会增加胃部不适感。

  在平时饮食中尽量做到清淡、少油腻、少脂肪过高的食物。应减少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咖喱、胡椒粉、芥末粉、浓咖啡等均不利于胃粘膜炎症的恢复,不应食用。

  进食新鲜蔬菜,这里所说的新鲜一方面指购买的蔬菜要新鲜;另一方面是指烹调后要新鲜食用,不要放置过久或放到冰箱后再取出食用。

  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胃肠道有十分丰富的神经分布,其总量仅次于大脑与脊柱,精神情绪通过它们或影响消化道(包括胃)的运动,或干扰消化腺的分泌,结果使胃炎症状加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